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满意度、安全感均创新高!这份南京扫黑除恶成绩单请查收
2019-12-19 15: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人民群众满意率达96.63%、群众安全感达98.49%,均创历史新高!今天,记者从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南京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进展顺利、战果累累。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扫黑除恶是民心所向,更是时代所需。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南京采取了哪些措施,战果又如何?

  截至11月30日,南京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2个,破获九类涉恶案件2798起,刑拘犯罪嫌疑人6621人,查扣涉黑涉恶资产15.6亿元。检察机关提起公诉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125人、恶势力犯罪集团36个286人。人民法院判决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70人、恶势力犯罪集团19个145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充当“保护伞”、涉黑涉恶腐败和推动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共86人。

  高度重视,形成全纵深、全覆盖斗争格局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项斗争工作,市委常委会先后4次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乱象治理工作。市级层面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坚决担起第一责任,多次到市扫黑办、市公安局举报受理中心、线索核查中心等现场指导、督导检查,亲自研究重大线索、重大案件。分管市领导、政法部门主要领导坚决带头认领任务,多次专题调度重点地区整治、重大案件侦办、重点问题整改,着力研究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20次扫黑办主任会议,印发3轮整改方案,部署专项斗争及督导整改工作。各区、各部门相应调整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落实各级“一把手”亲自抓、总负责,形成全纵深、全覆盖的斗争格局。

  积极响应,开展多轮集中打击行动

  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打掉涉贷犯罪团伙18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00余人,新街口中心商贸圈“套路贷”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今年全市涉贷类警情案件显著下降,街面斗殴案件发案同比下降86.15%。6月份中央督导后,全市新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尹某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批重点案件进入诉讼、判决程序,涉黑案件被告人判处五年以上重刑率达47.83%,已受理财产刑执结率达91.8%,执行到位金额1074万元。

  全市黑恶案件“打财断血”力度普遍加大,“打财”成效跃居全省前列。根据全国扫黑办、公安部统一部署,开展百日追逃行动,坚决把潜藏、蛰伏、外逃等逍遥法外的涉黑涉恶分子抓捕归案、依法惩处、根除隐患。市纪委监委坚持“打伞破网”主攻方向,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完善双向移送、协同配合、专题会商、直查直办等措施,查处了溧水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尹某某等一批黑恶势力背后关系网和“保护伞”案件。全市共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42人,问责推动工作不力人员44人。

  “打伞破网”,严格执纪深挖彻查

  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全市下发实施方案,提出整治目标,突出重点环节,明确整治责任。

  整治期间,共检查娱乐服务场所1.3万余家次,限期改正554家。共破获涉黄涉赌刑事案件153起、刑事拘留580人、治安处罚1883人,查处涉毒违法犯罪人员480人,缴获各类毒品8.04公斤。共问责基层党组织11个,立案调查失职失责人员6人、诫勉问责6人。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按照10%比例倒排整顿村、社区软弱后进党组织120个。完成全市1万余名村、社区“两委”人员“过筛子”,对受过刑事处罚、移送司法机关的28人全部进行清理,对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党纪处分和因“黄赌毒”受到处理的56人全部进行调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新排查出各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5个,其中村(涉农社区)党组织15个、城市社区党组织5个,扎实开展整顿工作。

  出台文件,聚焦民生问题严打乱象

  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问题,全力开展八大领域乱象专项整治,有关部门出台13份制度文件,严厉打击了非法放贷、货车公司非法经营、保健市场问题乱象,突出整治了“黑渣土车”“黑救护车”“黑出租车”“黑物业”等垄断资源、强迫交易、欺行霸市以及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行为。

  经联合整治,查获中央门地区拉客“黄牛”720人、当场处罚650人,查处整治“黑渣土车”323辆,破获保健品案件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2人,涉案价值5000余万元,切实做到了整改问题与长效常治同步实施。出台《关于开展非急救转运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遏制“黑救护车”非法营运乱象滋生。制定《开展打击“人伤黄牛”非法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意见》,明确将“人伤黄牛”纳入专项斗争治乱范畴。

  覆盖培训,搭建非法金融活动信息监测平台

  为解决非法金融活动滋生蔓延问题,我市组织开展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工作。在市委政法委组建实体化专班,制定配套规章制度,搭建非法金融活动信息监测平台,组织相关行业部门130余人开展全覆盖培训,全面推动非法金融活动信息监测,突出“线上移送、线下办理、定向推送、精准制导”功能,实现数据共建共享,研判交办线索,精准依法打击。

  专项治理以来,全市共签收分办各类线索290余条,公安机关打掉“套路贷”团伙1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83名,破获案件52起,批准逮捕81人,查扣涉案资产2100余万元。

  南京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通报了南京机关作风建设情况。

  开展“百日整治”工作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启动“宁满意”计划

  强化作风监督常态化

  实现社会评议全覆盖

  ……

  南京机关作风建设有了这些新气象

  “一盘棋”工作格局形成

  经过多年努力,逐步建立了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人民群众热情支持,以市级机关为主体、呼应省级机关、带动区级机关,机关作风建设与党风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统筹推进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主要体现如下:

  01成立市机关作风和行业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03年即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四位市委常委任副组长,部分综合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市机关作风和行业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机关作风和行业作风建设工作。

  02明确作风建设牵头部门和责任人

  市委市政府加强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作风办)的作风建设工作力量,将原思想作风建设办公室扩展为指导监督和考核评议两个处。市各区、各部门(单位)也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职能处室和机关党组织分工负责的“一抓三负责”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作风建设牵头部门(处室)和责任人。

  03出台系列文件,聘请作风建设监督员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工作的意见》、《南京市机关作风和行业作风建设社会评议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并实行作风建设单位分片管理和聘请兼职作风建设监督员等措施。

  促成三大新进步

  今年以来,南京各级机关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聚焦中心工作,服务社会民生,有力促进三大新进步:

  一是结合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要求抓作风,机关作风整改力度明显增强。

  二是围绕“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强作风,有力促进营商环境改善。

  三是积极在为人民群众办好实事中展作风,努力增强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呈现两大新特点

  特点一:强化作风监督的常态化

  南京今年前三季度共征集各类案例线索285条,通过反馈整改、跟踪暗访等方式,推动大批问题解决。

  特点二:实现社会评议的全覆盖

  今年对《南京市机关作风和行业作风建设社会评议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不再“一年一方案”,而是制定一个相对固定可持续的评议方案,原则上一段时期内将不再做大的变动;同时,我市今年将其纳入市对区综合考核项目之中,并占10%的权重,实现了全覆盖,成为全市绩效考核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实现作风方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俞天啸表示,一方面努力增强自身专业化思维能力,另一方面培养专业化队伍,通过与专业职能部门以及新闻媒体合作,并邀请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参与和指导,进一步完善专家库。在接下来的监督员选聘中,有侧重的选择有专业知识的群体,达成更加专业化的监督。

  内容来源:南京日报全媒体记者吴丽莉

  图片来源:南京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家训

标签:机关作风;作风建设;斗争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