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电子地图首发
2019-12-11 17:23: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在地图上输入‘丛葬地’关键词,会出现19个搜寻结果,此前未准确显示的丛葬地和纪念地已经清晰显示。”12月11日下午,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高德软件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周彬现场演示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电子地图的查询使用方式。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王利民介绍,11日上午10: 48分,首张“史上最完整版”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电子地图正式上线,首次完整清晰地标注了17处丛葬地及2处纪念地的准确定位。

  “南京大屠杀记忆不仅是南京的记忆,更是整个国家的集体记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牵头推动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电子地图赶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首推上线,非常有意义。这既是一张丛葬地位置导航图,更是一张标注南京之殇、民族之痛的历史地图,导引着人们走进82年前的那场民族劫难,进一步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说。

  完善电子地图标注,源于一次执法检查。去年10月31日,《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以下筒称《条例》)在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成为全国百部专门保障国家公祭活动的地方性法规。条例明确了对丛葬地的保护管理工作责任,对环境和氛围维护、日常管理和养护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今年12月3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一新率队组织开展《条例》实施一周年执法检查,听取各相关部门贯彻实施《条例》情况的汇报。走访过程中发现,鱼雷营、南京大学等丛葬地未在电子地图上准确标注定位。这一情况引发执法检查组的高度关注。南京市人大法制委第一时间与新闻媒体、律师事务所沟通协调,积极联系高德地图方面,尽力完善解决这件事情。

  

  12月7日下午,在南京市人大法制委的指导下,由南京市律师协会、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律师大联盟利用周末组织了“百名律师重走丛葬地、祭奠遇难同胞”活动,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开展实地找寻,对未能在地图上标注的丛葬地、纪念地进行了再次确认。在实地调查中发现,鱼雷营丛葬地地处金陵船厂内部。为了安全生产,除了国家公祭日和清明节以外,其他时间需经许可才能进入,其他丛葬地、纪念地到访均不存在障碍,所有丛葬地和纪念地碑体完全、碑文清晰。特别是上新河丛葬地、燕子矶丛葬地、中山陵西洼子村丛葬地、挹江门丛葬地、太平门纪念地因位于公园范围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设施相对完备,日常社会各界有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较多。

  为了让地图使用者对丛葬地有更直观的感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协调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南京市律师协会收集17处丛葬地及2处纪念地的图片,由高德地图上传嵌入系统。市民在高德地图搜索丛葬地地名后,地图还会自动显示该丛葬地的图片。

  通讯员 肖日东 交汇点见习记者 李凯

标签:丛葬;南京市;丛葬地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