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礼物2028” 百件礼物献礼南京建城2500年
2019-12-06 10:3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2019年度“南京礼物”推荐项目——复刻成功的《十竹斋笺谱》。主办方供图

  南报网讯(记者 朱凯)2028年,南京将迎来建城250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时刻,由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城市文化传承发展公益活动——“南京礼物2028”昨日正式启动。该项目以“南京礼物,荣耀10×10”为口号,从2019年起,每年为南京寻觅10件城市礼物,到2028年积累100件“南京礼物”,向南京建城2500周年献礼。

  公元前472年,越王勾践灭吴后筑城于长干,史称“越城”,这座南京主城区有确切年代可考的建造最早的城池,被视作南京建城史的开端。2028年,古老的南京城将迎来自己的2500岁生日。

  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项目承办方、南京创意设计中心主任王文溪介绍,“南京礼物”的评选标准包括文化性、引领性、创造性、共享性和持续性五个方面,比如,传承发展南京的城市文化,具有引领性的价值导向,让市民感受、分享、体验到更多美好,为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等等。具体形式不限,可以是一个称号,一栋建筑,一个空间,一场活动,一个项目成果,一件艺术作品……

  2019年度“南京礼物”将采用“举荐+评审”的方式,经由两轮评选确定。第一轮初评采取举荐人提名方式,向社会公开征集,进行线上评选,征集时间为2019年12月5日—20日。

  第二轮终评,将由文化、教育、艺术、科技、产业、传媒领域的10位知名人士组成专家评审团,包括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知名音乐人卞留念、知名主持人孟非等,最终评定10件年度南京礼物,并于12月28日举行2019年度“南京礼物”发布及颁奖活动。

  南京金陵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蕾介绍,每年入选的“南京礼物”,将通过后续公益活动不断向公众推广。2023年建成的南京名人馆将设立“城市礼物馆”,展示历年入选的“南京礼物”,并以巡展形式亮相秦淮灯会、南京创新周、南京创意设计周、南京森林音乐会等重大城市活动。此外,主办方还将陆续发起“对话10×10”论坛、年度公益之夜、“2028我的愿景”公益项目,持续推动年度“南京礼物”成为城市文化传承发展的中坚力量,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标签:南京;礼物;城市文化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