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天佑儿童医院有间“刘振寰名医工作室”
2019-12-01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日南京讯(记者华诚  通讯员绍刚 缪欢)近日,第三届中国康复医学会综合学术年会上传出消息,名医刘振寰教授“健脾益肾通督醒脑针灸推拿法治疗脑性瘫痪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获2019年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该成果对针灸推拿在国内外的脑瘫儿童康复中的规范应用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据了解,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刘振寰从医执教30多年来,对脑瘫、小儿智力低下这一世界性医学难题进行实验和临床研究,总结出一套治疗脑瘫儿童的有效康复方法,他和他的团队累计为全国各地及海外25个国家和地区3万多名脑瘫患儿进行了康复治疗,让众多脑瘫患儿得以回归家庭、学校和社会。因为在小儿脑瘫智障康复方面的贡献突出,他先后获得香港“九八年度紫荆花医学奖”、卫生部“优秀成果奖”、第二届世界中医药科技成果一等奖。刘振寰亦成为中国小儿脑瘫智障中西医结合康复领域的第一人,2017度荣登“中国好人榜”。

  

  南京天佑儿童医院与刘振寰教授结缘已久。立院之初,医院就已全面导入刘振寰教授的脑瘫治疗技术。今年上半年,天佑儿童医院康复科、护士站、中医针灸科医务人员前往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南海妇产儿童医院,实地学习刘振寰教授的脑瘫治疗及康复护理知识。

  

  7月28日,“刘振寰儿童康复名医工作室”在南京天佑儿童医院正式揭牌,刘振寰教授创立的“三维一体”儿童康复体系由此引入南京,打造中西医结合特色儿童康复专科。刘振寰教授表示:“孤独症、自闭症、脑发育迟缓等疾病本身是脑神经发育异常引起的,靠单一的康复(教育)是解决不了的,长期的单一训练,往往使孩子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我们目前采用的现代(西医)诊断和仪器物理治疗起到1/3的作用,康复训练起到1/3的作用,中医治疗结合针灸起到1/3的作用,三维一体综合治疗,病因症状同步治疗,提高疗效,缩短治疗周期。”

  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刘振寰教授表示,他要以“名医工作室”为平台,定期到南京天佑儿童医院开展学术讲座、病案讨论、康复技能培训、查房会诊等人才培养活动,并通过临床带教、授课、师带徒等形式,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医疗保健服务水平,造福南京及华东地区的脑瘫、自闭症患儿患儿。

  

  据南京天佑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坚持“专家立院,技术强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联合国内知名儿科医院,搭建儿科学术交流合作平台,不仅成为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儿科协作示范中心,还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南海妇产儿童医院建立技术协作关系,将国内顶尖儿科资源引入南京。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