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有序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南京成立首个市级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2019-11-30 19:42: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龙虎网讯 (通讯员 建宣 记者 周贤 王玲)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作为江苏省会、东部地区中心城市和长三角特大城市,南京科技创新资源丰厚,现代产业基础良好,特别是集聚了众多知名金融、软件、互联网企业,拥有发展区块链产业的独特优势和良好条件,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商机。

  11月28日上午,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在河西建邺揭牌成立。同时,一批平台合作、区域联动合作、金融服务合作及企业引进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标志着南京首个市级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平台正式落户河西建邺。

  

  据了解,去年以来,南京市政协专门就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协商谈恳谈,提出要有序推动区块链应用加快落地,切实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作为落实中央对区块链产业发展部署要求、推动南京抢占区块链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具体行动,在南京市工信局、民政局、建邺区的大力支持下,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注册成立。协会将围绕江苏省创新驱动发展、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等重大战略,规范整合区块链产业应用,积极搭建区块链企业与政府部门对话的桥梁,组织会员企业间业务联动,传播行业前沿资讯,促进区块链科技健康发展,同时积极规范协调服务会员企业,以共建共享共赢共发展为目标,搭建开放合作平台作用,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于“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

  

  会议现场,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与CBD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南京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同时,南京、北京、上海、河北、西安等地区块链协会组织也与CBD管委会签约,共同推动区块链产业区域联动发展,通过深度合作,打造良好合规的产业发展环境,更好地汇聚行业资源,构建创新网络,提升河西CBD乃至全市区块链产业应用集聚度和中心度。

  南京加快布局区块链产业应用也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资本力量的参与。会上,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与江苏互联网协会签约。此外还举行了银行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CBD管委会与青岛海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文化中国》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五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北京久友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浙江铂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州嘉志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区块链产业基金落户合作协议、CBD管委会与鹏博士集团、新加坡SoundArio区块链音乐基金、从首而一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天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南京翼太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新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拟入驻企业进行了签约等活动。

  

  随后举行的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发展高峰论坛上,围绕区块链产业创新应用重点路径、趋势前景、安全规范等议题,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首席顾问,省发改委原主任钱志新教授、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学术会长、南京邮电大学孙国梓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表演讲,两场圆桌会议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河西建邺作为省市重点打造的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是南京现代化程度最高、城市配套最完善、区域吸引力最大、高层次人才最集聚的区域之一,也是最能代表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城市客厅”。今天的建邺拥有完善的产业扶持政策,有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有优质的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和政务服务,不仅是一座开放之城、创新之城,更是一座充满生命力的未来之城。河西建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重点发展以金融+科技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布局以新一代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未来产业。目前全区集聚金融类机构超600家,其中金融法人总部15家,省级以上总部117家,各类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机构超400家,设立一批超百亿规模基金,总募集资金规模超过4000亿元。阿里、腾讯、小米、滴滴、360、58等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区域总部也纷纷落户,建邺正加快形成数字经济总部创新发展生态圈。

  建邺金融科技高端产业融合发展与城市现代化建设为区块链产业的集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丰富空间和无限可能。目前建邺正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首批发布了江心洲数字孪生岛为代表的12个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并正在推进实施。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与相关部门、机构加强区块链发展区域联动,引入更多优质企业及产业基金,共同推进更多应用场景落地,将为建邺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带来新的强劲动力。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