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秦淮河畔打造小剧场群
2019-11-30 14: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从老门东德云社的相声,到大成殿的白局表演;从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恩剧场,到中国科举博物馆的科举文化演出……近年来,秦淮区小剧场演出多点开花,圈粉无数。日前,秦淮区又制定《秦淮小剧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打造秦淮河畔小剧场群,让秦淮河畔的演出逐步规模化、常态化,让市民游客转角就能遇见“惊喜”。

  多点开花,各景区纷纷推出剧场演出

  寒意渐浓,但前天晚上来老门东游玩的游客却兴致不减,德云社里更是分外热闹。“每次来南京,都要到老门东听一段相声。”来自安徽的游客谢玉是一位年轻的相声爱好者,她说,3年前,德云社的票现场就能买,现在已是一票难求。

  老门东德云社的火爆不是个例。近年来,秦淮区不少地方纷纷推出小剧场演出,传统曲艺节目接连上演,听众反响良好。

  来到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外地游客,不少都被景区东北角的恩剧场所吸引。“从2017年剧场开放以来,京剧、评剧、粤剧、白局、话剧、音乐剧、舞台剧等先后在这里上演,受到市民游客热捧,可以说场场爆满,为景区的夜晚增添了不少人气与活力。”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周六晚上8点多,夫子庙大成殿内的白局表演,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倾听。夫子庙大成殿相关负责人说,从七八年前的尝试,到现在的常态化演出,戏曲表演不仅使景区的整体文化氛围得到提升,更拉近了游客与景区的距离。

  寻觅红楼梦中景,体验秦淮生活范儿——今年国庆期间,“金陵寻梦夜瞻园”实景戏曲演出在瞻园上演,圈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

  “这样的演出,在秦淮不少景区出现,产生了连锁效应。”秦淮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不少游客表示,在看过中国科举博物馆状元巡游、龙门大典等科举文化主题演出后,不禁想进馆深入了解历史文化。

  组团发展,打造秦淮河畔小剧场群

  “除了目前已有的小剧场,秦淮区还有很多适合打造小剧场的空间和载体。”秦淮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秦淮区制定了《秦淮小剧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整合利用优质演艺资源,以十里秦淮河为轴线,对区域内空间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和整体设计,规划建设一批剧场空间,构建整体联动、各具特色的秦淮小剧场群。

  据秦淮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秦淮小剧场群项目包含约30个小剧场。在空间布局上,主要集中在两个区域,一个是夫子庙和秦淮河沿线,另一个则是新街口和太平南路区域。

  根据各片区不同特色、不同定位,各剧场也将打造不同主题。例如,小西湖地块重点培育以反映老南京市井生活为内容的内外联动演出;非遗馆集中展示秦淮非遗项目,重点开发“本土”演艺品牌。

  据了解,小剧场群打造,南京并不是第一家。上海黄浦区有专业剧场22家、展演空间32家,其中常态化运营空间21个,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主要剧场年均演出总场次约3000场,平均上座率高达七成,(下转A3版)

  近日,“金陵寻梦夜瞻园”实景戏曲演出在瞻园上演。晚间,华美多姿的演出与清秀雅致的园林构成一幅流动的画卷。本报记者冯芃摄

标签:景区;小剧场;实景戏曲演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