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宁举办创新挑战现场赛 助力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
2019-11-28 1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8日讯(通讯员 顾蓉蓉)今天上午,由国家科学技术部指导,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江苏省科技厅主办,南京市科学技术局、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南京江宁)现场赛正式举行。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团队针对江宁本土企业技术需求,拿出不同的解决方案,现场展开竞争比拼。

  据了解,中国创新挑战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有益探索,同时也是江宁深入实施南京创新发展“121”战略,打造创新名城核心区,将“两落地一融合”向纵深推进的有力抓手。从2016年第一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的7个试点赛区,到2019年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的18个地区的25个城市赛,中国创新挑战赛形成了规范化的赛事流程,提供常态化的科技创新服务,推动了各地科技创新环境的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南京江宁赛区是首次、唯一以区县来承办挑战赛的赛区。

  中国创新挑战赛江宁赛区赛事活动主要分为赛事发布、需求征集、需求分析、需求发布、解决方案征集、现场挑战赛和赛事总结七个环节。秉承“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有效对接,帮助破解技术难题,助力服务产业发展”的办赛理念,挑战赛突出“挑战不设门槛,英雄不问出处”,紧扣江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核心技术提升突破、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实际需求,搭建国家级的研发众包服务平台,加速建设创新名城核心区,着力打造南京创新生态新高地。

  据了解,赛事组委会牢固树立需求导向,集中举办了开发区、高新区、滨江开发区、东山街道、秣陵街道、麒麟街道等6场培训会,先后走访400多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搜集梳理企业技术需求意向,共挖掘涉及电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220余项技术需求。

  围绕征集并筛选的企业技术需求,组委会充分发挥高校院所专家所掌握的领域前沿、科研成果、行业资讯等信息,举办3场专家分析会,精心诊断、分析需求。同时,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组织走访北京、上海、浙江四川、重庆、广州等地高校院所,深入开展对接工作。截至目前,赛事组委会共征集到全国57所高校、6家科研院所和27家企业的对接方案240项,以及丹麦等欧洲国家的解决方案10余项。

  现场挑战赛共有8家解决方案团队进行挑战。各团队现场路演展示、阐释答辩、评委会专家分析提问、评判打分,并决出3个技术方案优胜奖和5个技术方案优秀奖。现场还举行了竞争对接会,供求双方经过协商沟通达成意向合作协议46项、签订合同金额总计2280万元。

  江宁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赛事平台,不断拓展“科研悬赏+研发众包”的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帮助驻区企业降低创新成本,集众智、解难题,打造江宁产学研合作品牌,为江宁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标签:挑战赛;江宁;中国创新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