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台湾艺人猝死再敲健康警钟 中青年占心梗发病三分之一
2019-11-28 09:50: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昨天凌晨,台湾艺人高以翔在浙江录制综艺节目时不幸心源性猝死,年仅35岁,让网友们悲痛不已。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根山教授提醒,高强度、高压力、高度紧张、持续过劳的工作状态,正日益成为年轻人猝死的重要诱因。他同时呼吁,保持健康的生活、工作方式,普及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尽最大可能减少此类意外发生。

  高大帅气的高以翔曾以主演《遇见王沥川》中的王沥川一角圈粉无数,昨日凌晨,他在宁波录制浙江卫视真人秀《追我吧》过程中晕倒送医抢救。像高以翔这样的年轻心梗患者,中大医院也经常遇到。马根山介绍,以前患心梗大多是六七十岁的,但是最近几年已经接诊了多例只有二三十岁的心梗患者。”马根山介绍,中大医院国家级胸痛中心2014年11月通过国家验收并投入运转,目前的数据分析显示,中青年约占心梗总发病人数的三分之一。

  据悉,全世界每年有数百万人因猝死而失去生命,其中约80%是心源性猝死。为何平时看起来身体棒棒的年轻人,也会发生心梗等急性突发心脏事件?马根山表示,太过繁忙、高压紧张的工作会不断刺激人的交感神经,如果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交感神经系统长期太过兴奋,会导致心脏负担过大,心率增快,甚至产生心律失常。长此以往,如不及时调整,心脏则会受到损害。部分突发性心脏病患者猝死,就是因连续熬夜、情绪激动、紧张等诱发了神经功能失调、冠状动脉痉挛,心脏突然间缺血而猝死。

  “在医学上,心脏骤停有宝贵的4分钟黄金抢救时间,当救护车无法及时赶到时,只需几个简单的按压动作,便能让心脏猝死患者起死回生。但是绝大多数人不懂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面对突发状况束手无策。”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陈立娟呼吁,应该在更多的公共场所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教会公众正确使用,关键时刻可以挽救猝死患者的生命。

标签:猝死;中大医院;高以翔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