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发布全国首个反家暴工作白皮书
2019-11-26 11:2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许琴)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当天,由南京市妇联主办的“拒家暴,美家园”反家暴宣传活动,在江宁区淳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南京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关于反家暴工作的白皮书。

  据全国妇联的相关调查表明,中国有2.7亿个家庭,近三成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行为,每年有10万个家庭因家庭暴力导致破裂,其中90%的受害者是女性。

  在反家暴行动中,南京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我市反家暴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该制度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市妇联具体运作,市政法委、公检法司、民政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依法履职。据统计,2019年1—10月,全市公安机关接报家庭暴力案件有2772件,发放家庭暴力告诫书151份。

  当天发布的《南京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白皮书中包括《实行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工作规范》《关于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与实施细则》《南京市妇联干预家庭暴力实践操作规范指南》等一系列规范制度,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探索多机构合作反家暴的“南京之治”提供了经验指导。

  比如,什么样的情形下,公安部门可以发家暴告诫书?白皮书中明确,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可以发告诫书警示施暴者:经民警现场口头制止,拒不停止施暴的;在民警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后,拒不悔改的;经调查,二次以上实施家庭暴力的;公安机关受理行政案件调解结案后,又实施家庭暴力行为的,等等。

  活动现场,反家暴集体签名、反家暴“守护熊”发放、反家暴微电影展播、法律咨询服务等环节,吸引众多居民群议群商反家暴热点话题。

标签:家庭暴力;南京市;白皮书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