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全市行政村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2019-11-26 11:1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工作人员在暂存区对废旧塑料进行清理。 本报通讯员 朱利虎 本报记者 徐琦摄

  南报网讯(记者 马金 通讯员 曲茜)全市所有行政村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并向自然村组深入。目前,南京农村广泛推行“农户初分+保洁员上门分类收集”方式,新配置了一批分类收集容器、收运车辆,组建了健全的村镇保洁和垃圾收运队伍,各街镇基本建成垃圾分类收集站、有机垃圾处理站“两站”设施,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昨天记者在龙潭街道飞花村采访时看到,一个占地约4000平方米的街道垃圾分类数字化转运中心已经投用。龙潭街道以该转运中心为基准点,对辖区内13个行政村进行发散覆盖。转运中心的数字化平台,包含了街道所有行政村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清运和处理环节,能够实时线上监管分类垃圾的数量与来源、去向,随时查询所有农户分类收集、积分兑换情况。

  龙潭街道垃圾分类转运中心功能分区更加细化,收集的可回收物品类更多。中心包括智能电子称重区、液压打包区、大件垃圾拆解区、可回收物堆放区、低附加值垃圾堆放区、有害垃圾密闭暂存区、餐厨垃圾处理区等12个区域。“今年1月份运行以来,我们回收的低附加值回收物约占可回收物总量的三分之一。”转运中心运营企业、易联瑞智公司的刘承祥说,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过程中,公司大量回收农户的废旧衣物、玻璃酒瓶、塑料瓶等低附加值可回收物,激励广大农户参与垃圾分类,目前龙潭街道农村垃圾分类参与率已超70%。

  中心还配备了一台厨余处理机和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日处理能力达3吨。“这台厨余机模拟动物胃部消化功能,厨余垃圾导入处理机内,微生物开始‘吃’垃圾。”刘承祥介绍,专利配方酶及微生物配方能在24小时内把有机物分解,使垃圾减量95%,“吐”出的残渣与其他垃圾一起运往垃圾焚烧厂焚烧处置,分解产生的液态水经水处理系统后达标排放,未来也可进行水肥复合调理,作为农业液肥使用。

  龙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伍翔介绍,2018年下半年起,街道选择飞花村等4个自然村试点推行农村垃圾分类,逐步形成了“农户自行分类—专人上门收集—扫码奖励积分—定期兑换物品”的运作模式,村民参与积极性和自觉性大幅提升。

  南京市城管局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龙瑞说,2017年以来,南京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并向自然村组深入。

标签:垃圾分类;收集;龙潭街道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