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南京国际艺术季12月启幕 故宫《海错图》将来宁
2019-11-22 09:03: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朱凯)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和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2019南京国际艺术季”将于下月正式启幕,通过首届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南京艺术万象展、新街口城市艺术燃空间、南京城市限定汇等四大板块活动,汇集中外文化艺术资源,让艺术融入公众生活。

  12月14日至17日,2019南京国际艺术季的核心活动——首届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2号馆举行。

  艺术季承办单位、南京市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力介绍,本届艺博会邀请了近70家画廊与艺术机构参展,其中60%以上来自海外,包括白立方、博而励等知名画廊和艺术机构,均是第一次来到南京,届时将为观众带来众多重量级的世界知名艺术品。

  此次艺博会的展出作品,横跨20世纪、国内外现代风格与当代艺术创作,组委会重点邀请了移动影像、影像装置及艺术摄影等作为特别单元展出,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艺术体验。

  此外,艺博会还特别开设了南京本地当代艺术区块,四方当代美术馆、金鹰当代艺术中心、陶谷公园、逸空间、问象当代艺术空间、Banana、FFA等本土艺术空间将集结参展,集中展现南京本土的艺术生态。

  南京万象艺术展由全城范围内的三个展览活动组成,包括故宫里的海洋世界——《海错图》多媒体综合展、敦煌丝路华光沉浸式展览,以及城市的运转多媒体亲子互动展,向公众呈现充满沉浸感的互动体验。

  清代康熙年间,钱塘人聂璜走访河北、天津、浙江、福建多地,考察沿海生物,探访出海渔民,将其看到、听到的海洋生物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下来,在1698年完成了一部记载了371种生物的《海错图》册页。

  图册中,聂璜描绘了各种或威风凛凛、或憨态可掬的海洋生物,以及“黄鱼化鸭”“刺豚变豪猪”“麻雀化花蛤”“虎鲨变虎”等奇幻故事。除了用画笔记录海洋生物的外形特征,作者还往往附上小诗一首,介绍海产品的烹饪方法与口味。后来,《海错图》被编入皇家书库和《石渠宝笈》,深受乾隆、嘉庆等皇帝青睐。

  12月20日,“故宫里的海洋世界——《海错图》多媒体综合展”将在河西金鹰世界一楼亮相。现场将通过8米巨幅投影、数字沙盘、裸眼3D等数字技术,生动再现聂璜笔下妙趣横生、多姿多彩的海洋生物世界,并通过寓教于乐的互动游戏与公教活动,带领观众了解海洋生物习性、认识海洋文明。

  艺术季组委会负责人、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冯雯兰表示,作为一个全新的城市艺术品牌,南京国际艺术季未来将持续举办下去,不断汇集各方优秀的文化艺术资源,塑造艺术融入生活和艺术改变生活的城市创新范例。

  艺术季期间,“新街口城市艺术燃空间”和“南京城市限定汇”两项活动,以打造“新街口、新地标”为目标,将文化艺术融入人们的生活空间,同时推出南京城市主题的个性化限定产品,让艺术元素贯穿公众的吃穿住行,让生活在南京的每一个人都能强烈感知到“艺术在身边”。

标签:南京;艺术;海洋生物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