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这家医院“画图”疗法被小患者家属点赞
2019-11-20 1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南京讯(记者华诚 通讯员葛绍刚)远看像游乐场,近看像动物园,小患者拉着父母的手,一点也不排斥和害怕看医生。这是记者在南京天佑儿童医院看到的暖心一幕,院方别出心裁的设计理念被不少患者家属点赞。

  

  

  与其他医院的白色基调相比,南京天佑儿童医院是五彩缤纷的,诊室外墙上画着动物或植物,就连医生和护士的工作服上也印着好看的粉红色花瓣,看上去像邻家小姐姐那般亲切。医院的问诊台就是由不同颜色的六边型拼接而成,猛看像一只大足球,工作人员“藏”在球里与孩子们“捉迷藏”。问诊台不远处就放着几张蹦床,脱鞋就进场,孩子“上蹿下跳”十分得意,与其说这是一家儿童医院,不如说它是一处儿童乐园。

  记者发现,该家医院每一个楼层都有一个主题画面。例如二楼被设计成一列长长的健康列车,诊室的门正好充当了列车的“门”,小患者一进一出,就像在月台上上车或下车,无形中化解了病人和家属的焦虑感。在休息区,背景墙上画的是一幅动物园主题,斑马、长颈鹿、河马济济一堂,伸长脖子四处张望,它们似乎正在吃墙角处的绿植。

  

  

  最有趣的是医院负一楼的海底世界。走道以天蓝色为基调,配以3D画法,在柔和灯光下,大白鲸活灵活现,感觉在身边游来游去,海龟则懒洋洋的划水,一副慵懒的姿态,而海豚在水中穿梭,长长的嘴巴看起来充满了战斗感,人在“海底”不由自主张开双臂,像“蛙人”般在水中散步。据南京天佑儿童医院科室负责人介绍,进入“蓝色海洋”,孩子会本能地安静下来,配合医生做一些必要检查和康复训练,之所以选择这些可爱的动物,尤其是海豚,对小患者起到积极辅助的治疗作用。

  

  

  天佑方面表示,医院之所以这么设计,是以国际顶尖儿科医院为标杆,导入了国际儿科服务理念和管理模式,以“儿童乐园式”就医环境为特色,差异化服务为亮点,打造示范性特色儿童专科医院。设计理念就是“一切为了孩子”。例如用孩子的身高、视角、兴趣来布局,入门处画上测量身高的卡通标尺,休息区的椅子做成动物造型,卫生间洗手池也是“迷你型”。这种以“儿童康复”为主线,以“中医普儿科、小儿神经内科、小儿发育行为科、小儿内分泌科”为中心的发展格局在江苏乃至全国都不多见。

  

  

  

  

  特别一说的是,南京天佑儿童医院率先在江苏开设了儿童感觉统合失调训练中心,形成了特色。据专家解释,所谓感觉统合是一种大脑和身体相互协调的学习过程,没有感觉统合,大脑和身体无法协调发展。感觉统合不足造成的行为失常包括: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行动不协调、人际社交不良等,这些表现一直困扰着老师和家长。针对儿童常见的感统失调问题,配备滑板、滑梯、平衡木、羊角球、袋鼠跳、蹦蹦床等,通过感统训练设备器材,为感统失调儿童提供感觉统合训练服务,例如通过提升孩子的前庭觉(重力与运动)、本体觉(肌肉与感觉)及触觉、听觉的水平和能力。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