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传承人走进高墙用艺术感化帮教“失足人”
2019-11-20 1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南京讯  (通讯员薛建昌) 干练的短发、和蔼的笑容、娓娓道来的授课方式——南京女子监狱“心悦阳光课堂”上的非遗研究专家万宝宁用她独特的方式将现场所有听众拉进了她精心准备的讲座中。作为民盟南京市委文化专委会副主任、南京古都学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万宝宁已从事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达15年之久,而11月18日的这一场主题为“一起遇见非遗之美”的南京云锦文化讲座,是她对南京女子监狱的服刑人员进行帮教的又一次尝试,旨在通过对云锦文化的传播,增强服刑人员对中华文化的认同,600余名服刑人员参加了聆听。

  

  民盟南京市文化专委会副主任、南京古都学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万宝宁老师在讲座现场

  此次活动由民盟南京市委主办、南京女子监狱承办,是万宝宁关于非遗文化的系列课程之一,也是监狱教改品牌“心悦阳光课堂”的第十六次主题教育活动。万老师为此次讲座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还专程邀请了从事云锦织造技艺工作近20年、曾参与多种国家文物复制工作的“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玉柱、“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韩毅芳、以及“南京白局”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许茹、常海等大师同来帮教。这些专业人士的加入,让非遗文化不再是历史长河中的蜃楼景象,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中华文化顶级传统技艺。

  在教育矫治支队副支队长刘琴的简短介绍之后,万宝宁开始了关于这场与非遗文化美丽相遇的讲座。她从南京云锦的历史渊源开始讲起,讲述了中国的丝绸、锦文化的传播与发展;详细讲解了南京云锦华贵的用料、高超的织造技艺、独特的审美情趣及包容的民族性格等等内容。一张张访根寻迹时的照片,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地名,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不仅显示出了南京云锦的文化价值,更呈现出了云锦所承载的人文之重,辉煌之盛,衰败之殇。

  随着讲座的推进,一同前来的非遗传承人们也在课堂上展示了各自的技艺——杨玉柱、韩毅芳两位传承人配合万宝宁老师在现场展示了云锦华贵的用料如蚕丝线、孔雀羽线、真金线等、还展示了袍料等实物,一幅幅锦缎在舞台灯光的照射下流光溢彩、美不胜收;许茹、常海两位曲艺大家在讲座中演绎的经典唱段《机房苦》曲调婉转、绕梁不绝。

  在多位名师的配合之下,仔细聆听讲座的观众蓦然发觉,原来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一直都和云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红楼梦》中大量关于云锦的描述,是缘于作者曹雪芹少年时在南京江宁织造府的成长经历;劳动时的闲唱小调最后发展成了有完整唱演体系的“南京白局”;因为热播剧《延禧攻略》而名噪一时的南京绒花,最开始的原材料是云锦的边角残余;织金锦的大规模发展,竟然带动了南京金箔锻制技艺的不断精进;那些如珍珠般洒落在南京街头巷尾的地名,也和云锦有着极深的渊源,似乎在不经意的一转身,就会和非遗来一场华丽的邂逅。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讲座结束后,几位非遗传承人还邀请意犹未尽的罪犯上台近距离欣赏云锦的原材料与成品,在一片赞叹声中,南京云锦再一次以非遗之美征服了与之相遇的每一颗心。

  自2006年成立非遗传承人陈耀老师的剪纸工作室以来,南京女子监狱一直致力于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统文化教育重要内容之一,先后引进了剪纸、苏绣、古琴、秦淮灯彩等非遗教育项目,通过十余年的摸索,“非遗文化教育”已经形成完整体系,与帮教志愿者工作室一同发力,为南京女子监狱“向日葵文化工程”的推进增添无穷动力。

  近年来,在民盟南京市委大力支持下,南京女子监狱联合地方资源,融合多方力量,多次邀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尤其是非遗传承人入监帮教,文化讲座、专题课程、公益教学等活动,深受罪犯的喜爱。监地间的融合合作,促成了一次次高质量的帮教活动,丰富的文化活动不但加深了罪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感,更帮助她们陶冶了情操,凝聚了改造正能量。

  

  “南京白局”代表性传承人许茹、徐冬宝在讲座中演绎经典唱段《机房苦》

  

  “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韩毅芳在舞台上再现孔雀羽线的制作技艺

  

  “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玉柱现场展示真金线

  

  “心悦阳光课堂”第十六期主题教育活动——南京云锦文化讲座现场

  

  非遗传承人讲解孔雀羽线的精妙之处

  

  南京云锦因用料考究、织造精致、色泽艳丽,美如云霞而得名,图为本次讲座展示的云锦织造原料与袍料。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