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普惠金融叠加减税降费,金融机构钱袋子鼓了
2019-11-20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南京讯( 通讯员张梦)从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利息收入免税,到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金融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多项税收红利叠加为金融业引来了更多的资金“活水”,不少银行、企业直言,银行小微贷积极性高了,小微企业贷款方便了。

  “像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以前去银行贷款比较难。现在银行出了多种信贷产品,对小微企业的利率很低,审批下款快,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南京中东化玻仪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成洁近日在紫金农商银行申请了一笔贷款,根据企业税收情况成功拿到100万的授信额度,最长可贷1年期。中东化玻主要给南京大专院校、高中及环境监测机构配送实验用品,大到仪器、设备,小到个人防护用品。成洁介绍,一般配送实验用品收益都是按学期结算,也就是说之前都要自己垫资,中间存在较大资金压力。“这次贷了多少钱,就还多少钱的利息,提前还款、再借也行,非常灵活。”成洁说。

  小微企业更易贷款,与银行放贷积极性密切相关,而贷款成本的控制也影响银行放贷的主动性。从税收减免角度来看,贷款中的部分利息收入免税,银行贷款获取利润相对增加,更引导金融机构愿意贷、可以贷。紫金农商银行普惠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7月我行向2872户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79亿元,其中52亿元的贷款能享受免税政策,减税超800万。”受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影响,该负责人直言“银行发放小微贷的积极性更高。”据了解,该行今年发放的小微贷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00户,贷款总额增加了49亿元。

  作为南京市金融机构聚集度最高的区域,建邺区税务局收入核算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9月建邺区金融业累计入库各项税费60亿元,全区整个金融行业税费减免近1.8亿元,其中税收减免近1.7亿元。“银行贷款减免税收,不仅能减少银行的经营风险,也能提高银行助力小微贷的积极性。”该工作人员说。

  除了银行,近年来,创投基金越来越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今年1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政策,对初创科技型企业相关的优惠政策作出调整,享受创业投资税收优惠的被投资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此外,除了税收政策的优惠,税务机关与金融机构的互动合作也在便利着小微企业的贷款。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