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11月20日起重中型车辆右转不让行将被抓拍
2019-11-20 10: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你是绿灯,我也是绿灯,为什么我要让你?”

  类似这样的对话经常会在南京街头上演,信号灯路口直行和右转同时放行时,两个方向人的车会出现互不相让的情况,甚至由此引发交通事故。

  虽然都是绿灯,但交通法明文规定,转弯让直行。然而在现实中,不少交通参与者或不知、或故作不知。今年以来,南京已发生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交通事故2000余起,造成45人死亡。

  45人死亡,未按规定让行易酿严重事故

  11月16日上午,江宁龙眠大道与格致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江宁交警大队高新区中队民警赶到时看到,电动自行车骑车人马某坐在地上,腿部受伤。他告诉交警,当时他正沿龙眠大道由北向南直行,经过该路口时,一辆并排行驶的小汽车突然右转,来不及反应的他撞到了小车右前轮,然后摔了出去。

  汽车驾驶员何某在一旁连声道歉,他解释,因急着上班,到路口时看见绿灯还剩几秒了,想快些通过,没有注意到右后方的非机动车。经检查,马某右腿骨折,右脚踝软组织挫伤,身上多处擦伤。交警认定右转的机动车要负全部事故责任。

  还有一些骑车人就没有马某这么幸运。今年7月2日9时45分,刘小祥(男,41岁)驾驶牌号为苏AG1579混凝土运输车沿河西大街由西向东行驶至庐山路路口,在右转通过路口过程中,其车辆并未减速让行,将由西向东绿灯直行通过路口的电动自行车撞倒并碾轧,导致电动自行车驾车人金某(女)当场死亡。刘小祥因未按规定让行负事故全部责任。

  6月22日17时20分许,李某骑着电动自行车沿非机动车道直行至龙藏大道路口时,被一辆右转弯的重型自卸货车撞倒碾轧,李某当场死亡。

  江宁高新区交警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队11月以来,共接到事故报警2412起,其中因未按规定让行引发的事故316起,占13%。

  记者随后又从南京交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南京已发生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交通事故2000余起,事故造成45人死亡,其中41人为非机动车驾驶人。

  街头调查,不少车主未按规定让行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广州路虎踞关路口东北角。此时,准备进入省人民医院的车辆已在虎踞关最右侧一股行车道内排起了长队,前方正是绿灯,直行和右转同时放行,几辆电动自行车加快速度往前走。正在这时,一辆汽车右转驶了过来,速度还不慢,电动自行车吓得赶紧刹车停住,让汽车先行。

  记者又来到了龙蟠中路常府街路口,在该路口西北角,右转绿灯亮了一段时间后,直行绿灯也亮了,几十辆原本停在路口的电动自行车瞬时驶进路中,而原本正在右转的机动车也没有相让,而是在非机动车车流中艰难穿梭。

  “直行绿灯亮时,我都已经走到路中间准备右转了,可这些电动自行车明明看到我,还绕到我前面来,逼得我只好停车,他们素质太差了。”记者随机拦下一辆和非机动车“争路”的轿车,司机吕先生对记者抱怨道。

  “你知道在路口右转要让直行吗?”记者问。

  “听说过,可是我右转也是绿灯,而且还是我先进入路口的!”吕先生强调道。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没有按规定给直行非机动车让行的司机与吕先生观点一样,后进入路口车辆得让先进入路口车辆;还有人表示并不知道“右转要让直行”,认为只要按信号灯指示走即可;也有少部分司机承认知道右转车辆需要让直行,但因赶时间“一时忘记了”。

  电子警察“上岗”,抓拍未按规定让行

  近日,南京交管部门就今年全市已发生的2000余起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交通事故进行了大数据分析。

  从事故原因来看,未按规定让行的交通事故通常四种情形,分别是转弯未让直行、无灯控路口未让右侧车辆先行、右转弯车辆未让对向左转弯车辆先行以及人行横道上行人先行。其中,致人重伤和死亡的交通事故绝大多数是由于机动车右转弯时未让行直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导致的。

  从事故交通工具来看,肇事车辆以大货车、大客车等大型车辆为主。这是因为车辆体积越大、转弯过程中相应的盲区和内轮差也就越大。受害人以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为主,电动自行车车速相对较快、制动性能差,不少电动自行车缺乏后视镜等安全配置也让驾驶人难以发现危险正在靠近。而行人通行速度相对较慢且遇到危险时更加灵活,因此类事故受害人中,行人反而较少。

  从事故地点来看,大部分未按规定让行事故发生在车流量相对适中的平交路口。这类路口通常为圆盘信号灯,不对右转弯车辆进行单独控制。因此当绿灯放行时,右侧直行非机动车与右转弯机动车存在一定冲突。

  为压降道路交通事故,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本月20日起,南京交管部门率先在河西大街庐山路和软件大道凤信路路口,启用电子警察对右转弯车辆未按规定让行的重型和中型货车进行抓拍。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第七款的规定,在没有方向指示信号灯的交叉路口,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行人先行。未按规定让行的违法车辆根据相关的规定将受到100元记3分的处罚。

  交警提醒,机动车右转时应注意观察是否有行人或非机动车在通行,如果此时行人、非机动车为绿灯通行且右转重型和中型货车未停车让行,将被电子警察抓拍。

  通讯员宁交轩李倩

  记者王茸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