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前三季度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超32万人
2019-11-05 09: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今年7月,25岁的南林大硕士生徐涛毕业,顺利签约红太阳集团,开启了人生新阶段。今年以来,随着“宁聚计划”的深入实施,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和服务提档升级,越来越多的青年大学生选择在宁就业。

  1—9月,全市新增就业参保总人数45.71万人,较去年同比增长12.81%,其中,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专以上人数32.32万人,同比增长14.21%。

  南京市大学生毕业留宁比例增高

  2016年,南京市出台《南京市高校毕业生住房租赁补贴》,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毕业两年内成功申请,可累计享受不超过3年的租房补贴,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为11.31万高校毕业生发放住房租赁补贴8.46亿元。

  根据市人社局提供的统计数据,今年第三季度, 南京市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达13.21万人,占到前三季度的40.88%,充分反映出随着“宁聚计划”的深入实施,各项优惠扶持政策服务提档升级,进一步促进了大学生来宁留宁就业创业。全市青年人才集聚势头强劲,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人数在去年高位的基础上持续增加,并再创同期新高。

  从来源地分布看,来宁就业的大学生来自全国3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省内以徐州、淮安、盐城占比最高;外省为安徽、河南、山东居前列。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相比2018年同期数据,本市大学生就业人数占比提高3.42个百分点,本省外市大学生就业人数占比提高4.32个百分点,外省市大学生占比有所下降。

  民企成吸纳就业主力军

  苏宁云商今年的校招计划是3000名大学生,分布在物流、互联网技术、文创、体育等各个岗位,目前已提前完成招聘任务。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出台的“宁聚计划”等一系列政策对于企业招聘有非常大的帮助。企业以前为了节约外地大学生的求职成本,经常会组织视频面试,但交流效果不如现场面谈好。现在南京推出了大学生来宁面试补贴,外地学生来宁现场面试的报到率明显提高,也让企业有了更多选择。

  据介绍,1—9月,市域范围内私营企业吸纳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人数占比89.34%,较去年同期提高1.51个百分点,仍为大学生就业主渠道。

  今年6月,市人社局等部门编制了《南京市2019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围绕覆盖南京全市的“4+4+1”主导产业,共有401个人才紧缺岗位对外公布。记者了解到,今年来宁就业的大学生中,就业方向基本上是围绕“4+4+1”主导产业以及中小民企。

  硕博人群为去年同期近两倍

  今年4月,市政府发布《南京市企业博士安居工程实施办法》,对在宁企业工作的博士提供买房、租房等一系列安居政策。河西青奥村项目作为首批购买型人才住房,5月31日起开始对企业博士等人才定向销售。

  1—9月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中,本科以上占比59.21%,其中硕、博人数增长势头强劲,截至9月末达19451人,为去年同期的近两倍,反映出今年以来随着高层次人才资助政策更加精准、硕博人才“宁聚行”等活动深入开展,我市对硕博人群就业创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本报记者毛庆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