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年转身,江心洲走出翩翩“四新居民”
2019-11-04 13: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4日南京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周月江 杨娟)南京江心洲是长江中的一个小沙洲,不愿“流浪”的泥沙聚集形成一座15平方公里风光旖旎小岛。对于洲上1.8万名原住民而言,2009年是一个分水岭,之前种植葡萄和韭菜为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之后随着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项目开建,家园和生活方式迎来了巨变,洲的一侧与南京主城隔水相望,另一侧就是国家级新区,夹江大桥和长江隧道像两条跳板,将主城和新区变成了通途,江南和江北连成了一体。就在“生态科技城、低碳智慧岛”的定位确定不久,江心洲街道党工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四新居民”培育工程随即启动。通过参与新实践、学习新本领、开展新创造、实现乐享新生活。10月21日,江心洲街道隆重举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四新居民”培育首期成果汇报会,现场向与会领导嘉宾及专家、新闻媒体全面展现江心洲“四新居民”培育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国家、省、市、区宣传和文化部门等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表彰首批“四新居民”标兵

  让居民参与新实践

  

  安监执法中队队员风采

  江心洲街道党工委调整合资源,创新方法,构建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10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一七十百千”网络。同时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法律咨询平台、文化惠民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平台、教育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

  2017年9月,江心洲街道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签约,积极探索以人民为中心的江心洲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创新模式和实践路线图,让江心洲居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和美好生活。在创新社会治理过程中,江心洲探索出党建、廉政、法治三位一体,融合新加坡元素和高校资源,发挥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三方合力的“一体两融三力”社区治理路径,使社区治理参与者的素质、群众参与度和社区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全省高质量发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居全区前列。

  让居民学习新本领

  

  学习制作花灯

  街道组织举办西式面点、中式烹饪、民族刺绣、健康调理、育婴师、计算机、水电工、插花、刮痧、创业能力等培训班;举办失地农民、失业妇女、残疾人员专场招聘会。仅2018年度,通过就业培训,231名失业人员参加集中培训,68人顺利就业,新增就业岗位1028人,实现再就业295人,帮扶困难人员再就业60人。江心洲和南艺签订文化惠民合作项目,由南京艺术学院开设“美好生活文化育民”八个一全民艺术课堂,围绕学一套礼仪、看一场电影、写一手好字、唱一曲好歌、拍一组美照、读一本好书、跳一支舞蹈、做一生文明交通人“八个一”育民项目,居民通过学习,掌握了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了人文素养,增强了生活本领和融入新生活的能力。

  让居民开展新创造

  

  群众广场舞大赛

  江心洲通过举办文艺活动、文艺比赛,鼓励居民开展文化艺术创作,写家园、说家园、唱家园。江心洲先后创作歌舞《一江水洲岛情》、歌曲《相约江心洲》、歌舞《舞动江心洲》、音乐快报《德润江岛》、群口相声《爱在江心洲》、音诗画《洲岛家园颂》等一大批反映江心洲建设发展的文艺作品。江心洲举办首届群众广场舞大赛吸引了来自各社区10支广场舞队伍参与角逐,团队参赛作品风格多样,有喜庆欢快的《欢天喜地》,也有动感时尚的《神曲串烧》,居民们同台竞技、各展风采。

  让居民乐享新生活

  

  老少阅读

  江心洲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引导和鼓励江心洲居民乐享美好生活。街道和南艺合作,每周放映1部露天电影和开展1次培训,每个月举办1次展演和1次讲座,每逢重大节庆均举行大型文艺演出活动。针对江心洲居民的文化需求,街道精心打造“周末露天电影院线”,由南艺“菲林印记”胶片电影放映团队每周五晚免费放映露天电影,江心洲和南艺策划并举办了江心洲露天电影节,成功接棒过去的葡萄节,连续举办三届露天电影节、两届“洲岛梦”群众文化艺术节,邀请了祝希娟、陶玉玲、王馥荔、侯勇、丁建华、李光羲、李双江、乌兰图雅等20多位著名表演艺术家与洲岛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同台献艺。江心洲绿园社区积极打造“书香社区”,催生了一批“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居民和家庭,举办了环岛半程马拉松比赛,让江心洲的居民乐享健康生活……

  十年弹指一挥间,“四新居民”培育工程渐渐有了成果,它转变了江心洲原住民落后的思想观念和生活观念,使他们在失地之后找到了新的工作、新的乐趣,在生活中找到了新的位置,形成了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心态,有了对文化艺术的爱好和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有了新的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加了获得感与幸福感,增添了自信心,精神风貌昂扬向上。

  特别是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把居民从饭桌、酒桌、牌桌上吸引到社区、广场、活动室、图书室,参与到文化活动和社区治理中来。居民在活动中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江心洲的民生工作、社区治理、垃圾分类、城市管理等工作有了更多的支持,干群关系、邻里关系日益和睦,社会局面更加稳定。

  江心洲居民信心十足,底气十足,他们表示,下一步在街道党工委带领下,把这里打造成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璀璨绿宝石,建成全国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样板和全国健康美好生活的典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