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定向邀约14年 南京再赴北大清华引人才
2019-10-29 10:12: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一场持续14年的约定,一场“魅力南京”与北大、清华的定向邀约。

  未名湖畔金黄色的银杏叶,清华园里火红的枫叶,点缀着这个深秋。10月24日—26日,由市人社局组织的2019年“魅力南京”北大、清华校园招聘会在北京举行,南京56家重点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带去近1500个优质岗位。

  自2006年起,“魅力南京”北大、清华校园招聘会已连续进行了14年,在全国城市中“仅此一家”,有效搭建了北大、清华学子与南京企事业单位间沟通交流、匹配对接的桥梁。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来,有700多名北大、清华毕业生来宁就业创业。

  现场火爆,南京招聘会引来近2000名求职者

  10月25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的“魅力南京”宣讲会上,南京市人社局局长刘莅现场推介南京实施创新名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详细解读南京市委一号文件关于“宁聚”青年人才的有关政策与服务,向大学生们伸出“橄榄枝”、发出“招贤榜”。

  吴昊是重庆人,北大力学专业博士,他选择的是南京的一家军工研究所。“年薪40万元,还有工作绩效提成。”吴昊说,南京的教育资源、社会服务非常完善,对博士买房等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说明南京求贤若渴,选择南京就业准没错。

  当晚,“魅力南京”第二场招聘会在清华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举行。

  今年28岁的吴军军是清华有机化学专业博士,他向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投了简历。应聘前,吴军军精心做了功课,了解到该所现有一名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级职称150人、博士140人,还设有农药、生物安全、土壤保护3个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上千台套仪器设备。“这些才是我选择南京的最大理由。”吴军军说,南京科教资源丰富,选择南京,事业发展一定有前途。

  记者了解到,这两场招聘会吸引了北大、清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近2000名学生进场求职,共收到求职简历1400多份,达成求职意向380多人。

  “师兄”现身说法,学弟学妹纷纷留下简历

  记者了解到,依托连续14年举行的北大、清华校园宣讲招聘会平台,南京积极宣传推介全链条扶持就业创业政策,吸引了一大批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投身南京创新名城建设。

  这次负责南京水资源管理中心招聘的陈建楠就是2016年时被招聘会吸引来南京的。“招聘会还在同一个场地,上次我是应聘者,这次是招聘者。”陈建楠说,根据自己的“亲测”,南京就业环境非常好,一定不会让年轻人失望,不少学弟学妹听了他的介绍,纷纷留下了简历。

  在南京创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90后”刘一锋201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其团队的“八度阳光——光伏项目”被评选为2015年南京市优秀项目遴选特别优秀奖,获得资助50万元。目前,刘一锋是南京中清华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来南京之前,团队已经持续7年研发该项目,并成功研制出转化效率世界领先的柔性晶硅太阳能材料。”刘一锋说,公司已在南京设立了研发中心和推广部门,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太阳能材料产品从南京走向全球。

  坚持14年的招聘会,全国城市中“仅此一家”

  “魅力南京”北大、清华校园招聘会从2006年起至今坚持了14年,在全国城市中“仅此一家”,已成为南京知名的招聘品牌。

  今年在北大的招聘会上,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勇表示,仅去年一年,就有70多名北大学子毕业后选择赴南京工作,创历史新高。清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万一对南京招聘人才工作也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魅力南京”招聘会是南京与清华长期合作、实现共赢的一项活动,去年有77名清华毕业生选择到南京工作,近3年来,有398名清华学子落户南京。

  “南京连续两年出台一号文件,都是聚焦创新名城建设的。”刘莅告诉记者,百闻不如一见,今年暑期,南京邀请一批北大、清华学子来南京实习,不看景区看园区,让大家知道南京不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创新之城、高新技术发展之城。这些学子回校后成为南京的形象大使,在校园网、微信群晒在南京的亲身感受,大力宣传南京,也才有了今年招聘会上的喜人景象。“去年,选择到江苏工作的北大、清华学子中,三分之二选择留在南京,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刘莅说。(本报记者 吕宁丰 毛庆)

标签:南京;清华;北大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