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彰显山水城林之美 香林寺沟棚户区将变身新景点
2019-10-23 09:28: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何钢通 讯员 王增强)位于明故宫附近的香林寺沟,曾是南京历史上的一条重要河道,但在相当长时间里,河道蓝线几乎全部被侵占,淹没在棚户区里。近日,随着棚改的启动,沿河房屋陆续拆迁,香林寺沟环境整治正式拉开序幕。未来,这里将成为彰显山水城林之美的又一新景点。

  记者昨日从北安门街进入香林寺路,入口处两侧建筑上都打上了“征收”字样。再往前行,沿河一侧已经大面积围挡。站在跨河小桥上看,围挡内,原先两岸密密麻麻的建筑已不见踪影。住在附近城开御园的梁先生告诉记者,过去香林寺路边尤其是河边布满了小瓦房,因为住户家里没有卫生间、下水道,生活污水基本都排到河里,河水常年发黑,臭味难闻。

  记者了解到,香林寺沟过去是连通玄武湖和燕雀湖的河道,明初则直通皇城城濠。河边香林寺(仅存一大殿)曾一度与鸡鸣寺、古林寺并称“南京三大寺”。红学专家更考证出该寺是曹雪芹家的家庙,即《红楼梦》里铁槛寺的原型。

  目前,香林寺路东侧的部分建筑已开始搭设脚手架,即将展开立面整治。玄武区建设局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香林寺沟片区环境整治北起农场巷南至北安门街,涉及香林寺路、佛心桥路、香林沟路内部道路拓宽,其中主路香林寺路将拓宽为双向两车道。由于路内有一所小学,为配合建设,学校大门将向内适当退让,拓路的同时,还将规划家长等待区。

  香林寺沟的改造,最让人期待的就是沿河环境整治。据介绍,靠近农场巷处将建设一块绿地,与富贵山城墙边的游园绿地形成延续。沿河两岸,未来将通过步道、跨河小桥、古典式凉亭以及四季变换的花草树木点缀,形成水岸花园。“香林寺沟改造后,将北连明城墙风光带,南接明故宫遗址公园,彻底告别落后面貌,成为彰显南京山水城林之美的又一处新景点。”玄武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林寺;沿河;河道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