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机器智能大赛登陆南京 千余海内外青少年选手燃战金陵
2019-10-18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讯(记者 戚阜生) 一声“开始”,枪炮轰鸣,子弹横飞,电光闪烁……这不是战争现场也不是演大片,而是今天在南京开赛的RoboCom世界机器智能大赛上的一幕——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正在举行,大会期间,为搭建全球青少年交流平台、吸引海外智力资源,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同期举办“世界机器智能大赛”,上千海内外青少年携带自己的“机器战队”,燃战金陵。茫茫大海中,聪明的机器人可以把白色污染物送到垃圾回收站,把迷路的北极熊送回冰川;操纵机甲大师S1灵活走位,一骑绝尘练就百步穿杨神技……这些神奇的机器人和他们的主人,成为当日的大会展馆里最亮眼的风景。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此次世界机器智能大赛汇聚了全球智能制造专家学者、业界精英,旨在搭建全球智能制造从业人员和青少年的成果展示和交流平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大赛吸引了千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参赛。

  大赛的比赛项目也很“燃”:记者看到,赛事项目部包括“铁血机甲”、“勇攀高峰”、“星际迷航”、“丛林挑战”、“方块大战”、“FLL太空挑战之旅”等12个赛项,以“铁血机甲”为例,此次大赛总裁判长仓铁肩告诉记者,这是是结合当下较为新颖流行的第一人称射击的对抗游戏模式、阵营攻防的策略对阵思路、任务导向的思维拓展方式,从而设计的机甲射击对抗类型的全新竞技类赛事项目,专门针对青少年学生,通过炫丽激烈的比赛对抗方式、专业的竞技水准、新颖的赛事类型,引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开发和机器人领域应用的广泛关注。这个赛项考验的是选手的操控技能、智能机器人策略自主程序设计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铁甲机器人会发射水弹、灵活挪移,还带有“血槽”,一旦中弹次数过多,由声音传送回电脑的计次发现“血槽”空了,机器人就会“趴窝”败北。

  现场的机器人足球大赛则是一种非常成熟的国际机器人赛事项目,有完整的规则体系,这些矮矮胖胖的圆柱体小机器人“球员”会根据赛场上方摄像头传回的影像,接到指令后来回抢球、带球射门等等,胖墩墩的“球员”还经常撞到一起,吸引了大批铁粉围观。这场足球赛参赛的都是来自各地的大学生团队,一位宁波高校学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为了比赛前一天就赶来南京熟悉场地了。

  此外,“星际迷航”是一种类似于“推箱子”游戏的机器人比赛,要求机器人在不迷路的情况下将东西准确送到指定位置;海洋工程则以海洋机器人为主角,这些机器人可以搜索抓举海里的白色漂浮物将其送回垃圾站,也可以帮助迷途的北极熊、海豚等海洋生物,回到适合自己生存的绿色家园;丛林挑战则需要选手们自己动手搭建动力小车,穿越荒山野岭完成种种丛林挑战后到达目的地……

  据介绍,RoboCom国际公开赛是一项大型机器人竞赛赛事,每年举办多场比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参与。目前国内关于机甲类型的竞赛主要的参与群体是大学生,而青少年机甲类竞赛比较少。此次在南京举办的世界机器智能大赛上,“铁血机甲”作为机甲类竞赛项目,分为小学、初中和高中组,吸引了众多热爱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青少年选手。组委会专家告诉记者,这种2V2的对抗性项目,两人为一个整体,想要取得胜利,首先要学习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用语言或非语言方式与队友进行沟通,让队友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意图,学会团队合作。

  RoboCom 国际公开赛评委专家告诉记者,这种大赛需要选手们掌握多方面的知识,涉及应用物理、数学、计算机编程等多种专业,力求通过赛事促进学生对于科学和技术的热爱,激发学生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的兴趣,培育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同时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以赛引才、以赛促研、以赛兴业,加快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的创新发展。

  人工智能时代,青少年又以何种姿态来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位参赛团队带队老师告诉记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参加此类机器人竞赛,会增强孩子的逻辑推理、动手制作的能力,使其了解未来新科技趋势的走向发展,挖掘学习的求知欲,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为进一步深入学习打下坚实基础。(摄影:新华报业视觉中心 刘莉)

标签:机器人;大赛;机器智能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