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减少污染排放 南京第一张挖掘机“环保牌照”发放
2019-10-18 09:0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江瑜)挖掘机、推土机……非道路移动机械也要“上牌”。10月17日上午,南京市第一块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环保牌照”正式发放,挂在了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承建的南京NO.2017G30项目工地里的一台挖掘机上。

  市机动车排污监管中心负责人介绍,南京在8月份启动了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要求全市所有在用柴油非道路移动机械,必须在10月31日前完成环保牌照申报登记。记者看到,南京第一张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环保牌照”是3-AAC10001,“这个牌照上的3代表该非道路移动机械符合《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GB20891-2014)中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第一个字母A是江苏省代码,第二个A是南京市代码,C代表建邺区区代码,数字1代表是挖掘机种类,0001则代表它的序号,是上牌的第一台机械。”南京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高翔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环保牌照”上的号码由1位排放阶段代号和8位机械环保序号组成,排放阶段与机械序号以短横分隔符相连。8位环保序号中第1位为省代码,第2位为市代码,第3位为区代码,第4位为机械类型,第5—8位为机械序号。

  近年来,南京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非道路移动机械仍是环保管理的薄弱环节。一台工程机械年均NOx(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相当于14.8辆机动车。依据《关于扩大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范围的通告》,可以禁止国1阶段及以下排放阶段的机械使用,减少控制污染排放量。据估算,南京市非道路移动机械存量大约3万辆,目前已经完成申报登记的有9000辆。

  非道路移动机械有了“环保牌照”,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今后若发现没有使用‘环保牌照’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按《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处以2000元的罚款。”高翔说,随着一系列管控措施的出台,高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陆续被淘汰,从而减少排放源,为南京打赢蓝天保卫战打下基础。

标签:移动;道路移动;牌照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