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碳江心洲”来了 ,国际水环境治理高峰论坛在宁开幕
2019-10-16 1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通讯员 刘晓静 记者 戚阜生) 今天上午, 2019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四届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国际水环境治理高峰论坛在江心洲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特聘教授曲久辉等14名中外院士以及美国、加拿大、荷兰、英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相关协会领导和行业的企业家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水环境治理高峰论坛作为生态科技岛国际化品牌形象之一已逐渐成为南京市生态环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今年已是第四次召开,今年的论坛围绕工程院科技战略高端论坛的国际工程科技战略定位,以及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国际水环境治理高峰论坛“零碳江心洲,生态水循环”的主题,旨在加深与国际前沿水科学和创新水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业界领袖和专家提供一个技术交流与创新实践的平台。

  论坛的开幕和主旨发言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特聘教授曲久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偲,美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Glen T.Daigger,澳洲工程院院士、昆士兰大学教授袁志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刘文清,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KWR水研究所首席执行官Dragan A. Savic,这六位受邀前来的行业顶尖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水环境综合治理、聚焦低碳水生态与水环境系统构建的主题,并结合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生态绿色发展和水科学产业的导入讨论具体化实践策略,梳理创新产业导入路径,助力产业集聚效应形成发表了主旨演讲。

  国内外水科学领域顶级院士专家、中外水技术创新平台机构代表和企业代表们以水环境治理领域的前沿尖端技术为切入口,同时就数字水务、高品质饮用水技术和全球水创新经验分享等热点及需求展开对话与讨论。

  曲久辉院士在“构建零碳江心洲的蓝色方案”报告中,提出基于多维水系空间在江心洲构建“水-能-资源耦合与循环”的未来零碳城市中国方案,通过打通洲岛水循环、能源与高附加值资源的通道,实现生态科技岛自然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无废城市与碳中和模式协同,将生态科技岛建设成为当今世界城市生态文明的最高标杆、国际化典范。

  未来建成的“零碳江心洲”,将具有如下三大特色:一是绿色过程与蓝色系统耦合;二是无废城市与碳中和模式协同;三是无氯消毒与直饮自来水供给。拥有以上三大板块、三大特色的生态科技岛将是适应全球气候变化形势下、引领新一代绿色城市的中国方案,是全球范围内建设面向未来的低碳城市典范,是南京代表中国引领世界实现生态文明的名片。

  目前,生态科技岛水科学产业发展已初现规模,特别是国际水协会全球运营中心(南京)已正式落户并成功揭牌,目前该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并已经开始重点围绕会展、智库、创新与孵化、知识传播开展工作。(图片来源:论坛主办方)

标签:生态科技;江心洲;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