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人 用500种姿势打开“夜生活”
2019-10-10 13:47: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超长待机版”购物中心、南京特色“深夜食堂”、24小时无人健身馆……谁说南京没有夜生活?日前,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打造夜之金陵品牌实施方案和进一步促进商业品牌首店、连锁便利店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被霓虹灯光笼罩下的“夜之金陵”,正逐渐展露出它热闹欢脱的一面。

  “夜之金陵”项目将超过500个

  南京将形成一批夜间经济品牌场所和活动项目,打造知名度高的“夜之金陵”品牌。所谓“夜之金陵”品牌,指从晚6点至次日早6点时间段内,城市各种合法经营活动的总称,由夜购金陵、夜食金陵、夜宿金陵、夜游金陵、夜娱金陵、夜读金陵、夜健金陵等部分组成。

  根据《通知》,按照提升改造夜间街区、策划形成亮点活动、创新推广新型业态的思路,《通知》要求,2019年底前重点打造新街口、夫子庙、老门东、南京1912、百家湖1912、江北弘阳广场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夜间经济集聚区。

  记者了解到,到2020年底,“夜之金陵”项目总数将不少于500个,全市形成商旅文体融合的夜间经济发展氛围,提升夜间消费品质。

  夜购金陵

  推动购物中心延长营业时间

  《通知》明确,以夜间消费购物场所为载体,提升“南京购物”影响力和辐射力,推动购物中心、大型百货商场延长营业时间、举办夜间促销活动,推进24小时品牌连锁便利店建设。通知提到,支持环境相对封闭、与居民区有一定距离的传统商品交易市场转型,适应市民夜间消费需求,在市场内部设置夜间临时露天餐饮、购物场所。

  夜食金陵

  打造南京特色“深夜食堂”

  “南京夜经济大数据”显示,南京市夜晚外卖订单量同比大增87%,夜生活氛围日益浓厚。根据《通知》,以增强游客美食体验和市民休闲就餐为重点,深入发掘、培育夜间特色饮食餐品,引导品牌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进一步营造夜间餐饮休闲氛围,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打造南京特色“深夜食堂”。

  夜宿金陵

  精品酒店、特色民宿留客

  南京将以精品酒店、特色民宿为重点,加强宣传推广力度,融合特色历史文化,提升夜宿品质,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及商务旅行、会展旅游宾客在南京留宿。

  夜游金陵

  鼓励有条件场所开展夜游

  南京将以特色步行街、景区、博物馆、美术馆等为重点,鼓励有条件的场所开展夜间旅游或延长开放时间,加快策划推出一批富有特色的夜间旅游活动项目,服务本地市民,吸引外地游客。《通知》提到,围绕“一山(紫金山)一江(长江)一城(明城墙)一湖(玄武湖)一河(秦淮河)”,打造夜游南京品牌。优化内、外秦淮河游船项目,完善线路设置,实施沿线景观亮化常态化。

  夜娱金陵

  打造夜间特色文娱项目

  南京将鼓励剧场、影院、酒吧等经营场所延长营业时间、举办主题活动,打造夜间特色文化娱乐项目。同时,加快培育夜间旅游演艺主体,对在景区(度假区)开展常态化夜间演艺的演艺企业,给予鼓励支持。对景区(度假区)自办或引进夜间音乐会、美食节、灯光秀、体育康养、科普教育等活动的,给予主办方鼓励支持。同时探索适当放宽夜间表演剧目、体育赛事门票价格的限制,激发市场活力。

  夜读金陵

  鼓励图书馆延长开放时间

  根据《通知》,南京鼓励图书馆延长开放时间,推出夜间借阅服务;鼓励24小时书店、特色书吧等业态发展,满足市民个性化夜间消费需求。

  夜健金陵

  支持发展24小时无人健身馆

  南京将引导培育品牌赛事活动,有效激发体育消费。同时鼓励体育健身场馆延长营业时间,支持发展24小时无人健身馆;此外,通过对步道与夜跑道路亮化等配套建设,引导市民走出家门,参与健身等夜间活动,带动夜间消费市场扩容。

  聘请“夜间区长”统筹协调

  根据《通知》,南京市将统一设计“夜之金陵”品牌形象标识,制作“夜之金陵”地图、南京夜间经济指南,同时建设“夜之金陵”信息服务平台。

  为确保目标达成,南京市制定了具体的实施路径。在市级层面建立南京市发展夜间经济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夜之金陵”品牌打造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在区级层面探索建立“夜间区长”制度,由各区分管商务或城管的副区长担任“夜间区长”,统筹协调夜间经济发展和“夜之金陵”品牌打造工作。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为促进南京市消费市场国际化、特色化、便民化发展,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通知》明确,将大力发展商业品牌首店、连锁便利店,进一步提升消费品质,推动消费升级。

  根据《通知》,居住区将按10-20平方米/千人预留便利店业态空间,未来主城区每个社区将建设不少于4个便利店。南京市将对符合要求的新开便利店进行补贴,单个门店最高不超过2万元,每家企业每年不超过50万元。

 

标签:南京;品牌;便利店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