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话剧《杨仁山》再度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
2019-10-05 09: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10月,由南京市话剧团创作演出的话剧《杨仁山》在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上荣获“优秀剧目奖”,主演杨彦荣获“优秀表演奖”。10月4日晚,该剧作为优秀舞台剧目亮相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在保利大剧院向观众讲述“杨仁山生命里的最后一天”。

  “择一事,事一生。”杨仁山是近代最早一批走出去开眼看世界的中国人,他创办金陵刻经处,只为梦想中国“不出百年,必与欧美诸国,并驾齐驱”。“金陵刻经印刷技艺”代表“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古代雕版印刷术在金陵刻经处薪火相传,传承弘扬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话剧《杨仁山》讲述的是1911年10月8日,杨仁山生命最后一天发生的故事:一场改变中国历史的革命即将爆发,南京城内到处草木皆兵,剑拔弩张,杨仁山即将走完人生路程,却要一边寻找丢失的记忆,一边面对后辈和刻经处的安危与未来……

  南京市话剧团青年演员杨彦在剧中饰演杨仁山。当大幕拉开,他拄着拐杖颤颤巍巍亮相,俨然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谁也看不出来,舞台上这位75岁的老人,竟然是由80后演员饰演的。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杨彦付出了许多努力。在金陵刻经处有一张杨仁山年老时的照片,杨彦拍下存在手机里,打印在剧本上。他说,每每与杨老先生对视,便是自己心灵与杨老先生的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台词和体力分配也是对杨彦的巨大考验。“两万多字的剧本中,我要说的台词大概超过1.6万字。两小时的演出,杨仁山贯穿始终,我得从头到尾一直在台上表演。”从去年到今年,经过无数次排练、演出,杨彦的表演越发精准生动,站上舞台,他便是杨仁山。

  在艺术处理上,话剧《杨仁山》有极大的追求和创新。为了避免冗长枯燥的讲述,采用了蒙太奇的手法:剧中的杨仁山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与现实中的人物和意向中的人物不断对话与碰撞,虚实转变之间,一问一答,一叙一述,杨仁山的心境变化不言自明。全剧悬念不断,高潮迭起,紧扣人心。(记者邢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