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0块老手表触动老南京记忆:当年“潮不潮”,就看有没有钟山表
2019-10-05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老南京人的记忆里,一定有属于钟山牌手表的位置。在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很多老照片、老物件勾起了人们的回忆。而在反映居民生活变化的一组展品中,70块钟山牌手表摆成的数字70,绝对是吸引很多观众驻足的爆款。

  这70块手表整齐地摆放在透明展柜里,有金色、银色的怀表,也有各种款式的腕表,有的还能准确记录时间。这些亮闪闪的手表一下子就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几十年前。很多中老年观众走到这里,都忍不住停下来细细观看。“感觉时光一下就倒流回到了年轻的时候。”观众章先生今年69岁,在钟山表的展柜前停留了很久。他回忆,四五十年前,钟山表绝对是“潮人”的标配,那时买钟山手表要凭票,可以说是“一表难求”。

  钟山表的故事里,还有一段和南京长江大桥相关的记忆,在上世纪60年代物资紧缺的年代,江苏省和南京市经常用钟山表到外省去置换木材、煤炭等物资,用于南京地方工业生产。当时南京正在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由于钢材供不应求,南京市政府采用“手表换钢材”的法子,许多建设大桥的钢材就是用钟山表换来的。

  展柜取名“钟山表中国情”,“钟山表见证了南京轻工业发展的历史,背后也可以看出新中国居民生活的变化。”现场的讲解员介绍,钟山手表厂的前身是公私合营江南造钟厂,1957年厂址搬到钟山风景区里的四方城,当年生产出了第一批手表,取名紫金山牌,这是南京生产的第一批手表。1959年,南京手表厂成立,1974年左右生产出定型的九钻钟山表,标志着钟山表生产步入成熟期。1984年,钟山表到达鼎盛时期,年产量220万只。

  “当年,谁要是拥有一块钟山表,肯定会引来周围羡慕的眼光,而今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章先生说,物资匮乏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今天的南京人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冰箱、电视、空调、电脑、私家车……几十年前想也不敢想的东西,现在已经成了寻常人家的标配,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正向着越来越美好的明天行进。

  当年的钟山表已经退出历史舞台。2010年,南京手表厂关停,厂里成立托管中心,交由主管部门对其进行托管。如今,原来的老厂区变成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园。手表厂有10栋老厂房全部保留下来,包括曾经的生产车间、工具车间等。

  70块钟山牌手表摆成数字70。(记者江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