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群众游行中的“江苏智造”彩车 由南艺设计
2019-10-02 14: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底层造型取材于南京云锦图案,汇聚众多江苏元素

  江苏彩车由南艺设计

  群众游行中的“江苏智造”彩车。新华社

  南报网讯(通讯员楠艺轩记者谈洁)昨天阅兵式后,国庆游行江苏彩车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精彩亮相,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记者了解到,该彩车的设计工作是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委托南京艺术学院负责完成的。

  彩车主题为“江苏智造”,长15米、宽6米、高9.78米。彩车造型整体性强,汇聚了众多江苏元素,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群众性、时代性和整体性。

  其造型结构分为上中下三部分:底层造型取材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的云纹水纹图案,配以金色、深蓝、青绿等色彩组合,寓意长江、淮河、大运河等意象化形态,彰显江苏江河湖海俱全、水乡水韵的区域特征;中层的蛟龙号深潜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徐工全地形智能工程机械等江苏标识性元素,再现了江苏国内领先的科技实力和发达的制造业。上层表现科技智能制造的意象化结构,“智能核心”和“云平台”装置,配合以科技智能创造为主题的舞蹈表演,寓意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奋力拼搏的创新精神。

  2019年3月,在接到彩车设计任务之后,南京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在设计学院设立了“彩车设计项目指挥部”,迅速组建了由20余名师生组成的设计团队。

  整个设计过程中,南艺团队高标准严要求,经历了无数次的修改。比如,车身下半部水纹的蓝色,一个星期内反复琢磨修改了4次才定稿;金色的色板打印出来能铺满一整张会议桌;配色方案修改了不知道多少套。到建模之时,发现设计效果和做出来的效果不一样,又得修改数据重新设计。就连短短的100字解说词也是经过反复修改,才最终敲定3个方案。由于时间紧迫,任务繁多,设计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抢用一切可用时间,利用可以利用的全部精力,体现了南艺人不怕困难,勇担重任的品格,以及新时代江苏人拼搏奋进的精神。

  据悉,多年来,南京艺术学院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以艺术的方式参与了许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和重要赛事。包括参加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演出,完成了国家公祭鼎设计任务,承担了亚投行、江苏发展大会、世界语言大会、南京羽毛球世锦赛等活动和赛事的标识设计。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