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造后的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盛装回归
2019-09-30 10: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一块六朝瓦当,记录历史建筑之美;一组装配式建筑模型,代表着今天的科技成就。70年前的城市规划图纸已经泛黄,而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已经拉开建设的大幕。历史在这里对话,未来从这里出发。9月28日盛装回归的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以全新的设计和声光电的科技元素,不仅成为人们快速了解这座创新名城的窗口,也成为美丽古都的城市客厅。

  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前身为江苏展览馆,建设于1989年。2005年改为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后曾进行过一次改造,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其功能和定位已经不能满足参观需求。

  经过一年多改造,展览馆全新回归。走入大厅,中庭设计一改过去封闭压抑的环境,格外宽敞明亮。地面上,一行行文字记录着南京2000多年建城史的时间节点。抬头看,一面15米高的市域形象墙,格外恢宏大气。一楼3000平方米的临时展厅,目前正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京城建图片展,许多市民在这里寻找家园记忆,感受城市变迁。

  乘扶梯来到二楼,一半是历史,一半是现代。在历史展厅,六朝的瓦当、明朝的城砖,还有复原的鸡鸣寺、甘熙故居模型,无不展现着丰厚的历史底蕴。现代展厅里,70年前的街道地图、城市规划图微微泛黄,大屏幕上,《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年——2035年)》正为人们描绘着新南京的未来。

  现代展区里,江北新区的巨大沙盘尤为引人瞩目,密密麻麻的过江通道、核心区的摩天大楼群正在成为现实,令人振奋。南部新城、鱼嘴地区、3个副城、9个新城……都分别通过沙盘、地标模型等得到充分展示。参观者还能通过智能化触屏,随时查阅每个区域的发展状况。

  二楼通往三楼的墙面上,800多幅南京地标建筑的照片共同拼成长江大桥桥头堡的造型,成为观众拍照打卡的“网红墙”。三楼则是与观众互动的主题展厅。游戏互动区,参观者可以把自己画的人物投影到南京城中,来个“南京一日游”。“悦动南京”游戏,只要站在屏幕前挥挥手,就仿佛身临其境,在城市不同的绿道中散步或慢跑,感受绿色生活魅力。最令人震撼的是1200平方米的南京总规沙盘模型,在光影的渲染下,气势恢宏。50岁的“老南京”田玉春参观后满意地说:“改造后的规划建设展览馆既上档次又接地气。”

  馆长管冰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展览馆系统展示了“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南京新形象。而且如今的展馆不再是单纯的陈列馆,还增加了城市客厅的定位。此次改造,打开了展馆外广场封闭空间,让展馆“透”出来融入玄武湖风景区。“一楼开设了城市馆、阅读吧,万册藏书免费供市民阅读,品味慢时光。我们还安排了非遗展示,利用节日和重大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开办讲座,还会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展示提供平台。”管冰表示,展览馆不仅要大力彰显“自然山水韵、古都文化魂、国际现代貌”的南京气派,还要努力打造体现情怀、温情的城市客厅,成为一座文化新地标。

  本报记者何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