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熙南里大板巷开街迎客 《南都繁会图》盛景重现
2019-09-29 09:13: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昨天,熙南里大板巷示范段如期开街。 本报记者 吴彬摄

  南报网讯(记者 李子俊 通讯员 杨玉梅)看一看朱元璋集天下工匠于一处的“明代十八坊”,逛一逛历史上“灯火满市井”的评事街灯市,探一探“家家有戏”的青砖小瓦马头墙古街巷……昨天,熙南里街区大板巷示范段盛装开街,众多市民游客慕名而来,追寻《南都繁会图》里的盛景。

  大板巷示范段保护修缮整治是熙南里四期重要的组成部分。昨天开街的示范段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以老城南历史文化为基础,集戏曲表演、大师工作室、非遗展示、老字号品牌、特色餐饮、文创零售、创新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国学传承于一体。

  为了让这座千年古巷“活”起来,南京旅游集团通过历史文化+建筑打造、江南文化+场景体验、创新科技+网红IP的运营方式,融入了更多创新时尚历史人文元素,汇聚了新零售业态、5D智慧餐厅、智慧超市、传统经典+现代科技融合的虚拟现实沉浸式演出等业态。“熙南里最核心的文化,就是非遗和戏曲。在街区的打造中,我们充分突出了这个特点。”南京城建历史文化街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蔡雷民说。

  走进老厂房改建的街区展示中心内,游客可以看到缩微的“明代十八坊”。“包括皮作坊、锦绣坊、颜料坊、银作坊、白酒坊等,代表了当时各类手工业的最高水平。”工作人员介绍说。此外,这里还展示了“评事街灯市”、非遗云锦和绒花等等。

  古琴悠扬、昆曲婉转、白局韵味十足……漫步街巷,随处可闻戏曲声。在“鲤院”里,游客除了吃饭喝茶,还能听戏。“我们正大力推动商家规划各有特色的戏台、琴台、舞台,做到‘家家有戏’。”蔡雷民说,此外街区还在打造一个全景式沉浸剧场“评事剧场”,未来将上演昆曲、白局、越曲、黄梅戏等。

  此外,街区里还藏着许多文艺气质的网红打卡点。

  从小生长于此地的73岁老南京陈昌明感慨万分地说,此情此景,勾起自己小时候许多回忆,“从前这里商贸就很发达,如今重新焕发生机了。”

  “我们将在传承和保护南京传统文脉中创新城市活力,把熙南里街区打造为全国知名文旅商业街区,让这块南京主城区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旅游瑰宝重放异彩,成为南京旅游的新名片。”南京旅游集团董事长谢国庆表示。

标签:南里;开街;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