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灯璀璨扮美金陵 南京夜景照明开启“节庆模式”
2019-09-26 08:5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渡江胜利纪念馆广场群雕夜景亮化。 市城管局路灯处供图

  南报网讯(记者 马金)国庆期间的南京,将是一座火树银花“不夜城”。24日晚记者探访发现,全市夜景照明“节日模式”已开启,“一江一河一湖两环多节点”的绚丽灯光勾勒出夜色下的“山水城林”特色风貌。闪耀的渡江胜利纪念馆群雕、秀美的秦淮河、诗意盈盈的玄武湖、动感十足的楼宇亮化……金陵夜景美如画,华灯璀璨迎国庆。

  入夜,湛蓝的夜空繁星点点,脚下的江水轻轻舞动,渡江胜利纪念馆广场上矗立的群雕,在灯光的映射下熠熠生辉。安装在地面的灯具设置为最高等级亮度,自下而上烘托出群雕直线柱体红色的本体色彩,柱体顶部截面的五角星在夜空下闪耀,突出坚强向上、不屈不挠的精神象征。“这组群雕以前就有灯光亮化,今年我们更换了全部灯具,照明效果和色彩体现更好,通过照明产生丰富的层次色调和强烈对比,从而激发出强大的感召力量。”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总工程师刘磊实介绍。

  城市主干道两侧,多栋楼宇联动演绎光影变幻,也成为迎国庆城市夜景的一大亮点。记者站在南京站南广场远眺玄武湖对岸的中央路,只见以国际广场、省电信大楼等现代建筑为展示界面,蓝色、紫色等光色进行着有韵律的轮回演绎,寓意春夏秋冬的季节变换,实现“城市画卷,彰显城市气度;夜景廊道,传达都市意蕴”的视觉效果。在奥体中心东门对面,以四方城为中心,南北两侧各延伸1公里范围内的建筑,创新性地打造了楼宇联动灯光秀,以蓝紫色灯光为背景,演绎花鸟竹为内容的水墨画效果,全方位立体式展示都市夜间新形象。

  漫步外秦淮河步道,夜幕下12.7公里全线各色灯光徐徐点亮,灯光为笔,河水、驳岸、绿植、桥梁、建筑、节点景观共同描绘出“水光潋滟秦淮柳,桨声灯影画中游”的秀美水彩长卷。行至外秦淮河水西门段,河东侧的城西干道上,依托路灯杆设置的红色中国结自带发光功能,夜幕下点点红色,营造出喜庆的氛围。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起南京启动《主城区夜景照明提升三年计划》,围绕长江、秦淮河、玄武湖、明城墙、道路系统等,通过实施城市门户、风貌节点、交通枢纽、城市道路四大类夜景照明建设,基本建起了“一江一河一湖两环多节点”的夜景照明立体框架,赋予夜间灵动活力的现代气息,打造南京城市夜景新名片。

  从现在起至10月7日,每天18:30—22:30,全市夜景照明将全面开启、应亮尽亮。中华门—外秦淮河—高架立交、新庄立交—玄武大道—玄武湖、滨江风光带、明城墙全线、南京南站、南京站等处将灯光璀璨,越夜越美丽。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