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洽会让南京城市首位度再提升
2019-09-23 09:0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海内外大咖云集、对接洽谈会密集上演、权威发布一个接一个、大批项目接踵而至……第三十届金洽会落下帷幕,又是一年“好收成”。

  金洽会向来是反映南京经济走势的大舞台,今年的这场大活动,更权威、更实效、更聚焦,短短数天,用密集的活动“速写”南京,勾勒出南京对未来发展的精心筹谋。

  南京声音:一批全球、全国权威发布在宁首发,推高城市影响力

  你的“白皮书”在哪里领的?能不能给我带本“蓝皮书”?今年,在金洽会活动现场、金洽会客商微信群中,时不时冒出这样的询问。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南京金洽会已晋升为不少产业前沿报告、行业标准、权威指数的全球、全国“首发地”。

  在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发展白皮书》发布,全面揭示新旧产业交替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论坛上,最新版《动力电池蓝皮书》(2019)正式发布,引发业内争相传阅。

  2019全球服务贸易大会高峰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发布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19》。报告显示,南京服务贸易发展指数在国内仅次于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位居全国第五,而在商务部最新公布的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结果中,南京在全国31个示范城市当中排名第一……

  一份份权威报告在宁扎堆发布,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南京城市影响力的提升、产业潜力的迸发。金洽会这个“30岁”的老牌展会路线越来越专业,一步步跃升为行业风向标。

  南京定力:从“四面出击”到“精准发力”,提升招商聚焦度

  更聚焦,是本届金洽会的鲜明特征。今年大会沿用2018金洽会主题——“构筑高端产业地标,建设国际创新名城”,体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而在活动的安排上,“聚焦”的特征更加明显。

  数一数,金洽会期间,市、区平台活动一共有41场,其中,新能源汽车相关活动独占10场。

  今年南京市委“一号文”中明确要求,高起点实施产业地标行动计划,重点打造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地标集群。为推进目标,今年南京市出台了《南京市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行动计划》,通过一揽子行动计划,加快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为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

  顺着打造产业地标的思路,今年的金洽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推介,而不少客商还记得,去年的金洽会上,人工智能产业是重点聚焦产业。近年来顺着自身的资源禀赋有的放矢精准招商,是金洽会透露出的南京招商引资思路的转变。围绕“4+4+1”主导产业,南京市招商引资已从“四面出击”转为“精准发力”,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

  南京收获:制造业板块领跑,以产业高度提升城市首位度

  一场大会,给南京带来了什么?项目是最实在的成果。

  在各个区:玄武区专场活动上,24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450亿元;建邺区专场活动上,56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572.32亿元;栖霞区专场活动上,23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30亿元……

  在园区板块:南京经开区15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江宁开发区10个项目,投资总额达381.8亿元……

  在市级活动上:2019全球服务贸易大会上,达成20余个合作项目,意向金额4.2亿美元;“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经贸合作对接会上,5家南京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达成近3亿元的合作……

  今年的签约项目有什么导向?市发改委以金秋经贸洽谈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为例来分析变化。

  这场备受瞩目的签约活动中,有59个有代表性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2425.5亿元。市发改委分析,制造业项目数量和规模双双超过服务业,是今年的新现象。

  数据显示,今年上会签约的制造业项目共有33个,总投资额1315.9亿元,占比分别为55.9%和54.3%。特别是作为南京市地标产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共有7个、总投资额542.4亿元的项目上会签约,投资额占签约总额的22.4%。在市发改委提供的签约项目名录上,签约的制造业项目包括龙芯新型信息技术研发总部及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创天人工智能设计芯片研发及产业化基础建设项目、盟固利动力电池生产项目、美迪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等。

  这些签约项目的类型、方向,再一次呼应了南京市紧紧围绕“4+4+1”主导产业,重点打造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地标集群的“初心”,印证了一座城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未来将以产业的高度进一步托举南京的城市首位度。

标签:南京;地标;新能源汽车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