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钟山颂”诗词歌曲大赛唱响主旋律 《钟山眺望》等获奖作品激起反响
2019-09-21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梁 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讯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历时5个月的“钟山颂”诗词歌曲大赛活动,共征集到300多位作者的近千件诗词歌曲作品。经专家认真评选,产生了54件获奖作品,其中青岛作者贾来天创作的《贺新郎钟山颂》、南京作者周嘉辰创作的《钟山颂》获诗词类一等奖;南京作者李朝润作词、王亚伦作曲的《钟山眺望》,获歌曲类一等奖。颁奖典礼日前已在南京上元中学举行。

  

市关工委领导汪正生、盛金隆等为获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丽人摄

  由南京市关工委、南京市社科联、江苏省版权协会、中山陵园管理局等单位指导,钟山文化研究会、南京诗词学会、江苏省声乐学会共同主办的这次征集作品活动,用诗词和歌曲艺术形式讴歌新时代、赞美新南京,奉献出不少新时代现实主义风格的佳作。

  颁奖现场。丽人摄

  连日来,获奖优秀作品在诗词、歌曲爱好者中产生较大反响。南京媒体艺术家园评论家张澜涛认为,获奖作品《贺新郎钟山颂》,喻古寓今,讴歌南京沧桑巨变,侧重描绘了当下南京山清水秀的优美环境,赞美新一代南京人不忘初心的逐梦之路。该作视野宏阔,结构严谨,平仄对仗,含义深刻。

  从征集到的作品看,广大作者把对祖国的那份大爱之情,深深地倾注在“钟山颂”创作的字里行间。评委、南京钟山诗词研究会会长孙建国评析说,这次征集到的作品、尤其是获奖作品思想性、艺术性并重,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评委、《南京诗词》副主编王荣春则认为,这次征集活动影响面波及全国,参与面广泛。而且多数作品谋篇合理,水平不俗;评委、江苏省声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云评述,这次征集到的参赛音乐作品主题鲜明,旋律流畅,如获一等奖的《钟山眺望》,作者一直生活在南京,亲身经历着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满怀激情地写出了真实的感受。作品曲调朗朗上口,易于传唱。

  现场朗诵获奖作品。丽人摄

  获奖作者贾来天接受采访时说:“我的这首《贺新郎钟山颂》的写作思路,是在《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气势影响下形成的。词上半阕主要写了钟山的雄浑气魄及深厚的文化底蕴;下半阕以钟山七十载春风豪杰命题,意图写出南京乃至江苏鼓东风逐梦谱新阕这一主题。”

  《钟山眺望》作词李朝润获奖后说:“南京,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城市。作为一个学习、工作、生活在南京的市民,我为她的每一个进步而骄傲、为她的每一个成就而自豪。这便是我和作曲家王亚伦创作《钟山眺望》歌词的初衷所在。”

  据悉,为了做好这次大赛的后续工作,充分发挥应征优秀作品的社会艺术价值,主办方将编辑出版《钟山颂诗词歌曲大赛优秀作品集》,让大赛的获奖作品广为传播,让更多的人阅读和欣赏。梁平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