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鲜!南京出现会发光的“智慧斑马线”
2019-09-20 10:5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夜晚的斑马线两侧会发光?近日不少南京市民发现,街头新增了几条会发光的斑马线,着实让人产生不少新鲜感。

  记者发现,就在南京江北新区有两处会发光的斑马线,一个是位于高新路的南京实验国际学校门口;另一个位于星火路地铁站路口。

  “智慧斑马线”长什么样?

  智慧斑马线到底长啥样呢?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实验国际学校门口发现,只要晚上一有人站到斑马线上等候过街,斑马线两侧的两条灯带立即闪烁起白色灯光,闪闪发光的斑马线就像一条“星光大道”。

  采访中,大多数市民表示斑马线发光起到了一定的安全提醒作用。那么,夜晚行人通过斑马线就会发光是怎么实现的?9月18日,记者联系到了负责设计并实施这条斑马线的中设设计集团环智事业部智慧城市设计研究所项目负责人张立。

  她告诉记者,正如市民和网友所说,智慧斑马线在一定程度上给行人过街带来了一定的安全保障。该技术通过LED灯光警示行人过马路走人行道、遵守交通信号,同时提示过往车辆礼让行人、减速慢行。即使在雨、雾、光照不足的天气和夜晚灯光欠佳的路段,“智慧斑马线”依旧醒目如昼,在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同时,也为市民营造了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智慧斑马线”获市民好评

  “智慧斑马线”系统主要包含智慧地灯灯具、行人驻留检测系统、智能人体感应系统等,系统采用模块化结构,具有一定的可扩展性,同时对道路(路口)其他系统无缝兼容。在斑马线的两头各有一个传感器,结合人体感应算法,对驻留或行走在斑马线区域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实时检测,从而触发“智慧斑马线”亮灯。

  拿南京实验国际学校门口这处斑马线为例,平时上学放学期间,学校门口的车流量和人流量都很大,在此设立“智慧斑马线”能自动感应斑马线上行人、亮灯警示司机,也能自动区别斑马线上电动自行车的行为特征,智能亮灯。试行到目前,智慧斑马线已收获周围居民以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星火路地铁口路口的“智慧斑马线”设有红绿灯,且还在机动车停止线上增设了黄色灯带。

  对于亮灯规则,张立向记者作了简单介绍:当机动车信号灯为红色时,斑马线首尾两排地灯亮红色,常亮提醒;当机动车信号灯为绿色时,斑马线首尾两排地灯亮绿色,常亮提醒;同时斑马线两侧白色地灯闪烁,车道停止线黄色地灯流水闪烁。这样一来,警示机动车慢行礼让的同时,也提醒行人迅速安全通过道路,彰显了城市交通管理的人性化。记者了解到,除了江北新区设有两条智慧斑马线外,建康路的水立方路口也可看见。

标签:斑马线;发光;智慧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