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旗飘飘鲜花绽放 南京城盛装迎国庆
2019-09-20 09:1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国庆节临近,夫子庙景区内悬挂起一面面鲜艳的国旗,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本报记者 董家训摄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京城开始换上“节日妆”。

  城管、绿化园林、文化旅游等部门正积极扮靓城市,营造节庆氛围。

  净化、序化、美化、亮化,“擦亮”市容市貌

  昨天下午,全市城管系统召开节日氛围营造工作推进会,对迎国庆环境卫生、行政执法、停车管理、景观亮化等市容景观专项保障工作进行再部署。

  按照部署,我市将在城市主次干道、商业区、旅游区和广场等重点环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切实做好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等各项城管管理保障工作,全面开展“净化、序化、美化、亮化”行动,确保全市道路清爽干净、立面整洁美观、街面秩序优良。

  主次干道国旗应挂尽挂——

  连日来,新街口、夫子庙、太平南路、软件大道、安德门大街等窗口地区、主次干道上已经陆续悬挂起国旗、中国结和红灯笼,鲜艳的“中国红”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今年国庆期间将拓展国旗悬挂范围,全市主次干道应挂尽挂,沿街商户同步悬挂。

  按照相关规范,悬挂的国旗规格统一为长144厘米、高96厘米,且悬挂高度离地不低于4.8米,悬挂角度不影响交通行车及行人安全。

  此外,主要路口、大型商场、超市、酒店的电子显示屏将发布国庆公益广告;有条件的小区摆放鲜花盆栽,开展形式多样的场景布置。

  城市保洁开启“节日模式”——

  除了严格执行早晨大面积清扫规定,慢车道、人行道落实15分钟快速保洁,还将强化中午、傍晚空当时段和重点部位的卫生保洁,重点地区、繁华路段晚保洁时间延长到23:00。

  严格落实道路机械化作业要求,主次干道每日不少于一次冲洗、三次洒水、两次清扫。

  加强背街小巷整治力度,清理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加大街巷路面、人行道水扫力度,清洗油污、油渍等。

  垃圾中转站适当延长开放时间,确保晚间垃圾及时清运,做到日产日清。

  重点区域确保停车有序——

  突出重点区域,尤其是景区和窗口地区的停车秩序管控,及时查处支路街巷的机动车违停行为;对车辆违停较多的重点路段实行不间断巡查,加强违停贴单执法管理。

  加强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对乱停乱放的进行搬移和整理,确保泊位内停放整齐、泊位外有序停放。

  夜景照明应亮尽亮——

  国庆期间的南京,将是一座“不夜城”。即日起至10月7日每天18:30—22:30,全市景观亮化全面开放。中华门—外秦淮河—高架立交、新庄立交—玄武大道—玄武湖、滨江风光带等处灯光璀璨,将“越夜越美丽”。

  大型绿雕+街头小品,全市新增20多处绿化景观

  市绿化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前夕,主城区将通过设置绿雕、景观小品、花柱、花拱门、花球、组合花箱、地面花卉等,在城市窗口地区、核心道路、重要节点等新增20多处园林绿化景观,同时,购置大量时令花卉,对原有的道路两侧花箱、主干道交叉口岛头和转角、游园广场等处进行栽植更新。截至目前,和平公园绿雕、南京人民大会堂前花箱、荔枝广场前花箱及北京西路和宁海路、颐和路片区新增花箱等已布置到位。主城绿化景观设置将于下周全部完成。

  记者从安城集团、万荣园林、景宏园林等单位了解到,国庆期间,新街口、鼓楼广场、南京南站北广场等城市重要地区,都将有迎国庆特色大型绿雕亮相。其中,新街口东方福莱德广场将新添高7米、长20米的绿雕;鼓楼广场中心环岛孔雀绿雕周围将增加花柱和花拱桥,鼓楼广场周边绿地将以绿雕形式制作一面国旗;南京南站北广场绿雕钢架结构已进场,将呈现国旗、灯笼等造型。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营造色彩鲜艳、景观丰富、繁花似锦的喜庆氛围,园林绿化部门在大量使用三角梅、一串红、一品红、四季海棠、细叶美女樱、杜鹃、红掌、红星等时令花卉的基础上,还特别选用了很多新品花卉,包括彩色月季、大丽花、龙船花等。市农科院最新培育成功的本土花卉“金陵笑靥”“金陵点唇”也将首次亮相街头。

  花团锦簇、灯彩迷人,公园景区盛装迎国庆

  金黄色的向日葵、花瓣团圆如扇的醉蝶花、大红色的灯笼和鲜艳的彩灯……昨天的玄武湖景区,已能感受到浓浓的喜庆气氛。在玄武门二道门处,一根高达12米的旗杆拔地而起,周围点缀着鲜艳的花朵。“10月1日当天,这里将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景区工作人员说。

  盆景馆内,一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挂图已悬挂到位。玄武门外中门、解放门台菱桥口,还将各设置一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立式纪念标。

  雨花台烈士陵园内,30万盆一串红、孔雀草、石竹和矮牵牛等源源不断地被运来,园林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布置。国庆期间,烈士纪念碑台阶处,将用一串红和孔雀草组成“缅怀”字样,向烈士致敬、向英雄献礼。纪念碑平台上,各色鲜花将组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大字,激励后人为伟大祖国繁荣富强接续奋斗。沿着中轴线,在纪念馆、纪念桥和倒影池等地,也会有鲜花加以点缀。

  中山陵园风景区的主要景点也在进行绿化景观布置。“所有布置工作将于9月26日前到位。”景区工作人员说,中山陵最上方的三层台阶将摆花约350平方米、花卉近3万盆。其中,最上层图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间为象征喜庆、团圆的红灯笼图案,由大片一串红组成;周边和下部使用黄色的孔雀草,辅以粉色的矮牵牛花等进行装点。

  本报记者 马金 李子俊(陈雅静 张洪 黄晓莉 对此文亦有贡献)

标签:主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