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大开发全球首套工具 戴上VR眼镜走进“神经元森林”
2019-09-16 09: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唐瑭记者谈洁)戴上VR眼镜,就可以“走”进神经元构建的大脑里。9月15日下午,在东南大学召开的2019神经元重建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上,东大开发出了世界首套构建全脑神经元结构的工具。

  本次国际会议由东南大学脑科学和智能技术研究院主办,旨在聚集来自不同科研机构的神经解剖学专家和计算机科学家,讨论从全脑成像数据集中重建全脑范围内神经元形态的前沿研究和应用,以及使用相关方法识别或研究神经元回路。会议邀请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

  神经元是大脑的基本功能单位。人脑中有大约860亿个神经元,它们组成非常复杂的神经网络,从而实现感知、思考、记忆、表达情感等。小鼠大脑有1亿左右神经元,与人的大脑高度相似。

  东南大学脑科学和智能技术研究院相关团队负责大脑神经元重建工作,其科学任务是从超大规模的脑图像数据中,重构出大量神经元的形态结构;构建单个神经元细胞形态数据库,并进一步展开神经元分类组学和连接组学的研究。组建1年多来,研究院已经取得一定成果。比如,该研究院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套用于全脑级别单细胞神经元重建的虚拟现实系统,并于上个月刊登在世界顶级期刊《自然》上。

  “这套工具处理全脑数据的量级是前所未有的,数据产能全球第一。通过VR技术,戴上特制的VR眼镜,研究人员就好比走进‘神经元的森林’中,可以清晰准确地观察神经元的三维结构。”东南大学脑科学和智能技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王宜敏告诉记者,这样一套系统目前已产生大量完整数据,这些数据向全球学术界开放。基于这些数据的研究,将为生物学家、计算神经学家等进行人类神经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帮助,“包括帕金森、老年痴呆、渐冻症等疾病的研究,是由于神经元发生了哪些改变,这个系统都能为研究者提供有效工具和平台。”

标签:神经元;东南大学;大脑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