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上百十元买个就餐号 警惕!黄牛党盯上网红餐饮
2019-09-16 09:4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点都德”火了,一家在南京开业才20多天的广式茶餐厅,在大众点评收获了1300多条点评。然而开张即火也给店家带来了烦恼——“黄牛”盯上了排队就餐的食客。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以“点都德 南京”为关键词搜索,“黄牛”不在少数,小桌70元、中桌80元、大桌100元,进店占座另行加钱。

  吃个饭都要找“黄牛”,你说荒唐不荒唐?然而南京好多网红餐饮,顾客排队消费也是事实,“黄牛”便从中嗅到了“商机”, 不用排队、来就能进、现场付款、逾时退费,“口号”振振有词、很有吸引力,黄牛票不愁没有买家。对热衷于“朋友圈打卡”组队而来的年轻消费者来说,这份“手续费”并非难以承受,分摊到每人头上最多就是一杯奶茶钱;另一方面,花上百十元节省了冗长的排队时间,落得个逍遥自在。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花这份“冤枉钱”,“点都德”队伍中一位年逾六旬的奶奶就对买黄牛票表示不解:“干嘛花钱找人排队?我什么都不多,就是时间多。”一位消费者在点评软件上愤怒地写道:“正常排队取票没问题,可门口的黄牛一个人手上有几十张票,商家怎么发票的?”

  知情人透露,“黄牛”原本只是一些人提前代顾客排队,拿一点辛苦费。渐渐地,他们不满足于当单打独斗的“掮客”,而是形成一个前方采购、后方销售的严密网络。从被雇买票到主动囤票哄抬,制造虚假火爆5秒内被抢光的演唱会门票如此,在哥老关、点都德门口三小时吃不上饭亦是如此。

  商家对此并非不知情。相反,部分商家甚至与黄牛党沆瀣一气,制造虚假火爆场景,在网红店与黄牛间形成灰色产业链。去年,网红糕点鲍师傅位于武汉的一家门店被曝出雇佣黄牛排假队,黄牛混在普通顾客中排队购物,而后扭头绕到后厨,将刚到手的糕点还给商家,平均一单能赚25元至30元“劳务费”。事情被曝光后,该门店排队人数骤减70%,火爆程度断崖式“跳水”。

  业内人士表示,餐饮界排号黄牛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公司在成名前,或新店开业时,雇佣黄牛排队造势,另外一种就是门前排队者络绎不绝,衍生出一些借此谋利的“黄牛党”。不过,不管哪一种,都会给外界营造出一种餐饮店生意火爆的景象来。

  当有些网红店为了制造虚假人气假手黄牛党时,多数诚信经营的商家进行了抵制。南京艾尚天地的哥老官店员透露,消费者可以通过哥老官的微信公众号在线取号,商家会通过设置账号的ID来限制取号次数,线上取号一周最多5次。在现场,店员尽可能保证一人一号,尽量避免黄牛重复取号的现象发生。“虽然现在还是有黄牛倒票,但已经比之前好多了。”店员说。

  网红店家客人排队是常见现象,让消费者把等待的时间变得充实有趣,考验商家的智慧和用心。顾客在“海底捞”排队时,餐厅不仅提供免费零食、饮料和水果,免费美甲、擦鞋项目,甚至还为心灵手巧的顾客准备了彩纸,可以折纸鹤、叠星星来抵扣饭钱,让消费者享受排队等位的过程。“海底捞”的做法,值得众多网红店借鉴。

标签:黄牛;商家;点评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