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辉煌七十年,筑梦新时代 南京市中小学生迎“开学第一课”
2019-09-03 08:25: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钱红艳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市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启动仪式在雨花外国语小学举行。 本报记者 徐琦摄

  南报网讯(记者 钱红艳)昨天上午,2019年南京市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启动仪式在雨花外国语小学举行。本次“开学第一课”以“辉煌七十年筑梦新时代”为主题,通过“寻梦英雄路”“追梦新时代”“圆梦好少年”三个篇章,激励青少年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课堂上,雨花外国语小学的老师王越越从暑期学生们开展的“红领巾寻访”系列活动中精心选取了4个故事,通过学生汇报、视频展示、快板表演等多种形式,带领学生缅怀峥嵘岁月,回眸新中国的灿烂历程,在重温和追忆中汲取力量,在畅想和希望中共筑梦想。

  在“寻梦英雄路”篇章,寻访“雨花英烈”的同学们带来了3个动人的故事:郭纲琳狱中拒绝在悔过书上签字,赵良璋放弃安逸生活潜伏在敌人阵营收集情报,27岁牺牲的吴振鹏曾在悼念死难同志的檄文中大呼“你们的血不会白流”。校外辅导员黄品沅还现场朗诵了外公吴振鹏写给母亲的家书,告诉大家:“只有绝对的信仰和绝对的忠诚,才能让他们为了真理和信仰而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最宝贵的生命。”

  在“追梦新时代”篇章,同学们化身小记者,走进南京南站采访八方旅客。学生廖婧涵还结合自己一家祖孙三代人乘坐火车的经历,展示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先的速度传奇,告诉大家什么是“中国速度”。另外有同学来到南京晨光集团,对话航天装配师王南石,了解“精益求精”和“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感受什么是“大国创造”。课堂上,大家畅所欲言,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代又一代“勇于追梦”的中国人、奋起直追所取得的辉煌成果,还通过快板表演《赞赞新时代》细数家乡的变化,为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建设成就点赞。

  “未来看我们的!”在“圆梦好少年”环节,学生们喊出自己的口号,齐唱《少年中国梦》,道出自己的梦想宣言,制定下新学期的小目标。“我想成为画家,用自己的画笔传递美。”“我想成为体操运动员,为国家夺取更多的奖牌。”“我的新学期小目标是处处讲文明,待人有礼貌,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最后,王越越寄语学生们循着“寻梦、追梦、圆梦”的奋斗轨迹,从小立志向,一起向着梦想出发。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雨花外国语小学承办,旨在通过该活动,扣好中小学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找到深植于内心的梦想、汇聚成长的动力,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