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燕子矶“聚力”探出老旧小区自治新模式
2019-08-30 12:4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0日南京讯(记者华诚  通讯员李炳辉 丁焕明)燕子矶街道下辖有13个社区,老旧小区居多,管理难度很大。党建引领下,该街道联珠村小区通过“聚力”,摸索出一条“居民自治”新路径。现在小区秩序井然、环境优雅、居民满意度高。这也为燕子矶街道其它老旧小区治理提供了可复制模板。

  党员带头集聚社区力量

  联珠村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2015年小区出新,出新前小区物业基本处于无人管状态,基础设施老化、停车位少且停放无序、治安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居民幸福体验感。

  从2017年开始,在燕子矶街道工委领导下,太平村社区党委、居委确定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模式。小区党员带头人骆开春、柳庭贵带头投身小区治安巡逻、环境整治、车辆管理、下水道疏通、树木修剪等各类管理与服务工作,树立良好典范。

  在职党员利用周末时间参与监督管理小区事务及。党员活动向小区楼院、家庭延伸,党员也主动亮明身份,“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带动居民“管好自家事、关心楼院事、参与社区事”。小区管理明确了方向,集聚了力量,管理逐步走向正轨。

  精准投入提升体验感

  社区在大走访基础上,着手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社区首先发展志愿者队伍,组建了义工服务队、治安巡逻队、环保清洁队、文明劝导队和矛盾协调队。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在小区主出入口安装道闸,小区内安装摄像头和路灯,对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地段安装防护栏,同时安排志愿者24小时轮班值守望,对进入小区车辆进行登记和管理。

  小区志愿者还根据地形地貌,合理划定停车位、清理出外来车辆。对小区内影响居民采光的树木进行修剪,对楼道及其他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进行综合大整治,清理杂物、破旧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一系列动作后,环境整洁了,居民怨气少了、社区也和谐了。

  汇集正能量融合“他力量”

  自治过程中,联珠村主动融合“他力量”。社区引入金陵博爱居家养老中心,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康复训练和精神慰藉等专业为老服务。同时依托微幸福项目,太平村社区党委联合金陵博爱居家养老中心,组建了一支由居民、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专业社会组织组成的关爱队伍,每周定期上门探望独居老人,照料他们的生活,也给他们精神上的陪伴和社会的关怀。

  今年4月的一天,志愿者们如期上门探望空巢老人,为老人测量了血压,关心老人们近期的生活及身体状况。在探望过程中,解维海老人与志愿者们聊起自己近期的苦恼,老人说,自己的老伴住院了,一个人在家里难免胡思乱想。他一边倾诉自己的烦恼,一边用手擦拭眼角的泪水,志愿者上前亲切安慰老人,让老人不要太过忧愁,并教给他一些调节心态的小方法,鼓励他走出家门,放松心情,并邀请他参加居家养老活动中心开展的各类活动,让负面情绪得到释放、压力得到缓解。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社区党委发挥共建单位、辖区周边高校及第三方社会组织的作用,与他们合心、合力、合拍,形成溪流、汇成江河,切实推动基层治理,助老、助小、丰富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社区也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角色转换,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听取民意把小事做实

  在自治推进过程中,社区用好网络社交群服务居民,效果显著。“太平掌上社区”成为汇集居民心声、激发邻里互动,也成了社区政策的“传声筒”。

  一天夜里,居民在掌上社区发图片,反映小区6栋空中电线漏电,小区自治带头人骆开春立即安排值班人员现场查看,通知电力部门及时维修,同时提醒居民注意安全。30分钟后,电力部门人员维修完毕。

  联珠村小区规模小,无配套设施,唯独的非机动车棚产权不属社区,而由私人看护兼营百货。“太平掌上社区”不断反映小区车棚看护费和电动车充电费高,私拉乱接充电现象严重,存在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热点问题,社区党委经过10多次上门说服协调获得了车棚的产权,随后召开线上线下居民议事会,最终制定了车棚的改造和使用方案,门口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车棚内安装了电子充电设备,居民凭一张门禁卡就能可轻松进出车棚。居民李先生体验过智能充电桩后,在“太平掌上社区”发表感慨:“昨晚我的电动车在车棚充电,从一点电都没有到自然充满后自动关闭电源,花费三角七分钱,感谢社区领导为我们办了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据了解,自治工作实施以来,得到小区居民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小区自治阶段性工作进展顺利,小区环境面貌提升、居民自治能力提升、居民安全感及满意度提升,小区两费收缴率高达95%,自治成效窥见一斑。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