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复刻重刊《十竹斋笺谱》 复活百年“传奇”
2019-08-23 08:4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朱凯  
1
听新闻

  

  

  《十竹斋笺谱》复刻重刊作品。南京十竹斋画院供图

  以国图馆藏郑振铎捐赠的明代初刻版为底本、雕版数量近两千块、古法调配天然矿物颜料……历时4年研究探索,2019年南京市重点文化工程项目、《十竹斋笺谱》复刻重刊成果22日正式面世,这部“传奇笺画”很快将在十竹斋艺术季期间与市民正式见面。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南京下月将挂牌成立十竹斋艺术集团,通过十竹斋IP运营,全面推动历史文化品牌的复兴计划。

  复刻

  传奇笺画开启三维印刷时代

  饾版拱花技艺一度失传

  四百年前,明末清初南京出版家胡正言主持刻印《十竹斋笺谱》,笺谱运用的饾版与拱花两大创新技艺,成为光耀世界印刷史的两大发明,被视作“彩色套印版画的开端”,以此为标志,传统的印刷术迈入了三维时代。《十竹斋笺谱》被鲁迅先生称为“明末清初士大夫清玩文化之最高成就”,对日本浮世绘乃至近代西方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南京十竹斋也因此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

  因技艺一度失传,目前存世的明版《十竹斋笺谱》除国家图书馆馆藏郑振铎捐赠本外几乎绝迹,十竹斋IP也一直未能实现统筹管理,很多衍生作品零散全国各地,内容原真性参差不齐,大大降低了十竹斋的文化调性和内涵。

  南京是《十竹斋笺谱》的诞生地,为了让这部中国古代版画巅峰之作光华再现,在2013年十竹斋事转企改制划入南京市文投集团旗下后,以《十竹斋笺谱》重刊为起点的十竹斋品牌复兴计划全面展开。2016年,《十竹斋笺谱》重刊工程正式启动,先后聘请数十名境内外专家组成顾问团队组建专业的复刻工作团队,从画稿到刻工,力求每一道工序都充分体现传统韵味。经过一千余昼夜的反复打磨、比对、提升,终于完整再现《十竹斋笺谱》明代原貌。

  复活

  明代古法再现原版原貌

  矿物原料可固色五六百年

  十竹斋总经理陈卫国告诉记者,《十竹斋笺谱》重刊工程历时4年,为了完整再现明代笺谱原貌,重刊工程沿用明代工艺、明代工具和明式材料,以国家图书馆馆藏郑振铎捐赠的明代初刻版为底本,采用中国传统饾版拱花水印木刻技艺雕版,并以手工矿物颜料、古法檀皮宣纸进行印刷。

  “一直以来,饾版拱花只有文字记载,没有技术规范流传下来。因此,从板材选择、工具制作、图案分色到雕版刷印,整个工艺经过多次实验和探索才得以成功。”十竹斋饾版拱花水印木刻技艺传习所所长薛冰介绍,笺纸纸张要从20多种宣纸当中选择出合适的纸,再经过调整配料,生产出笺纸专用纸来制作笺谱。

  《十竹斋笺谱》一套成品的雕版数量近两千块,每一块都要精雕细琢,而宣纸和颜料的选择同样关乎笺画的刻印效果。为此,团队反复研究明代笺谱的颜料构成与着色效果,最终用绿松石、青金石、玛瑙等天然原料调配出矿物颜料,这样印出来的笺画,五六百年都不会变色或褪色。

  《十竹斋笺谱》上只有笺画,没有出处、释义,非专业人士很难了解一幅幅笺画所蕴含的典故与寓意。今年4月,由十竹斋画院策划编辑的中英日文版《十竹斋笺谱图像志》正式出版。该书以《十竹斋笺谱》中15组123幅笺画作为研究对象,深入挖掘典故出处的原文,用现代汉语释义并翻译成英文和日文,为人们系统研究解读《十竹斋笺谱》的笺画图像提供了第一部“工具书”,让传统文化瑰宝成为能够翻之阅之、赏之悦之的实物。

  复兴

  十竹斋艺术集团下月成立

  围绕IP运营推动老字号复兴

  十竹斋是中华文化的优秀符号,也是南京享有国际声誉的历史文化品牌。作为这一文化瑰宝的“守护人”,南京将以《十竹斋笺谱》重刊为起点,重点运营“十竹斋IP”,持续推动四百年老字号的品牌复兴计划。

  近年来,十竹斋在原有的艺术品经营、艺术品经纪等传统业务基础上,先后成立了十竹斋艺术品投资公司、十竹斋画院,回购十竹斋拍卖公司,形成覆盖鉴定、估价、交易全流程,拥有拍卖、经纪、质押多手段,横跨文化、科技、金融广领域的艺术品产业链条,2018年营收超2.1亿元。

  市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谷平介绍,今年9月将挂牌成立十竹斋艺术集团,通过引入业内前沿运作模式,强化与旅游、商业、体育等业态融合,以演艺、影视、音乐、文学、动漫等优质内容,驱动十竹斋艺术产业长效发展。

  根据计划,今年11月,南京将举办“十竹斋艺术季”,《十竹斋笺谱》复刻重刊成果届时将与广大市民见面。

  潘谷平表示,接下来将探索艺术文创、艺术财富管理等“十竹斋+”发展方向,让十竹斋蕴含的东方美学基因融入现代生活。同时积极推动十竹斋品牌走向国际,在国内外顶级交流平台和中心舞台上,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瑰宝的魅力风采,让四百年老字号活起来、火起来。

  本报特派记者 朱凯 本报北京 8 月 22 日电

标签:复刻;南京;画院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