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经开区2019年营商环境指数跻身全国前十
2019-08-23 08:3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邹伟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邹伟 通讯员何晓进 刘正平)8月21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其中,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指数排名全国第十,也是此次我市唯一跻身全国前十的经开区。

  报告指出,目前,全国共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占全国10%左右。经开区对地方经济贡献更大,有的达到了当地生产总值的六成。《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把各类开发区建设成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

  该报告以商务部发布的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前30名为基础,对营商环境的发展水平进行了测算。营商环境指标有6个分项指标,分别是:软环境,权重30%;基础设施,权重10%;生态环境,权重10%;商务成本,权重20%;社会服务,权重10%;市场容量,权重20%。

  从测算结果看,2019年营商环境指数前十名的经开区分别是: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记者采访发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此次能跻身营商环境指数全国前十并非偶然。园区营商环境好不好,园区内很多企业的感受最为直接深切,也更有说服力。

  前不久,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专程为南京经开区行政审批局规划建设审批科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印着“全面指导审批服务,快速推进项目建设”。“这是一面迟到的锦旗,你们做的远不止这些。”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稍早前,南京鹏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南京经开区投资建设红枫片区保障房项目,仅用了3天时间,跑了一个窗口,就完成原来需要跑三四个部门、至少30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审批手续。

  今年以来,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站在企业角度思考,坚持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以“难点”“堵点”为切入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加快实施“宁满意”工程,努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服务也是生产力,唯有秉承精诚服务理念、营造精致服务环境、锤炼精英服务团队、提升精准服务品质来服务区内企业,才能让企业宾至如归,安安心心在开发区干事创业。”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说。

  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也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新兴产业集聚注入了新生动力。截至上半年,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省市重大项目均按序时进度有序推进,新型显示、绿色智能汽车、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提前完成过半任务,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向好,实现量质齐升。

标签: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环境指数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