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大学子走进康桥讲述中国故事
2019-08-22 17:5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徐志摩走了,东大学子来了。这个暑假,东南大学医学院的5名学生组成“六朝松旁,再会康桥”实践团,在英国剑桥大学为期1个月的疾病生物学课程学习过程中,带着中国文化“再会康桥”,开启了一段不一样的学习与文化交流之旅。

  “部分剑桥小镇居民对中国并不了解。”初到剑桥,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就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通过简单的问题来调查他们对中国的了解程度。“你们知道中国的哪些城市?知道中国的哪些菜?”队员们会在当地市民感到疑惑之时,介绍一些中国的特色文化,并赠送印有苏州园林的精美明信片作纪念。

  在剑桥大学,同学们精心组织了与剑桥大学师生面对面交流的活动,并进行了有关中国文化的演讲展示,向他们介绍东南大学、讲述中国古代名医扁鹊和华佗的故事、对比中西方建筑的不同……

  “我们走出国门不仅仅要学习知识,还要进行文化交流,既然是交流,我们也要有文化输出,把中国的故事讲给外国人听。”实践团队成员之一、东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四学生杨雯迪说,虽然文化展示的时间不长,但这丝毫不影响英国人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很多老师很喜欢听我们讲中国的事情,比如晚上吃饭的时候,他们会问中国有哪些好吃的菜;上解剖课的时候,老师会说一个医学名词,问我们中文怎么说。”

  “七夕节”这一天,杨雯迪和她的团队成员们一起在剑桥小镇的街头又进行了一次关于七夕的采访。遗憾的是,在中国广为流传的七夕节,英国人几乎从未听闻过。于是,杨雯迪一行人将牛郎织女的浪漫爱情故事用英语讲述给当地人,让他们深深感受到了来自异域的唯美爱情传说。剑桥大学的师生们特意在当天举办了一个小型派对,邀请亲朋好友共度七夕。他们表示,会与更多的人分享这个节日及其背后的中国神话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实践团队通过不懈的努力增进了两国学生在文化方面的互相理解和交融,让剑桥大学的师生对中国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入的了解。

  “此次剑桥之行,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团队成员张奕说,他们不仅介绍中国传统文化,还介绍了中国近几年来在诸多领域取得的成就,包括高铁技术、移动支付等等。不少英国人表达出学习中文的强烈愿望,在团队成员们的指导下,不同口音下的“你好,中国”在剑桥小镇的上空交织出和谐的中西文化图景。

  本报记者谈洁本报实习生蔡嘉妮

标签:东南大学;中国文化;中国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