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擦亮名城会城市名片 提升城市内涵和国际影响力
2019-08-21 08:44: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于运全  
1
听新闻

  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是南京承办的一项国际文化盛会,首创于2004年,每两年举办一次。现已成功举办了8届,经过14年(八届)的发展,已经成为南京一张极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

  南京名城会主题鲜明,与时俱进,从首届名城会至今,历届主题不尽相同,都随着时代变迁而被赋予新的内涵;内容丰富,规模宏大。14年来,先后有逾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市长代表、逾百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国际机构的文化代表出席,在展会各个环节安排了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提供了交流平台;助推发展,成效显著。历届名城会立足南京特色,不断挖掘南京历史文化内涵,彰显了南京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在开放、交流、传承和创新中,通过活动带动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提高了整个城市管理水平,带动城市各项工作上台阶,提高了南京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建议南京从以下几方面明晰名城会活动主线,固化活动成果,提升城市内涵和城市国际影响力。

  一是契合国家战略,主动增强国际民心交融互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与国新办、文旅部、外文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国家部委和单位对接,在主旨主题、项目安排、内容设置上契合有关部门“一带一路”计划,争取将名城会纳入相关平台,从而得到国家部委在活动主办、嘉宾邀请、内容指导上的支持,通过跨国界、跨文明的文化交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互鉴。在传播中华文化、讲好南京故事的同时,也为“一带一路”构筑“民心交融”增加人文内涵。

  二是聚焦办会主题,精心打造文化品牌形象。深度挖掘南京城市特色,设置小而专、小而精且具有代表性、延续性的主题,强化内容特色导向。整合各方资源,明晰活动主线。如有可能,可设立相对固定日期、统一的主题口号等。精心策划活动内容,策划热点事件,精心挑选最能代表南京的文化元素,邀请高水平专业团队,通过深入挖掘解读,创意时尚演绎,提炼能让世界理解的形式和符号。着力宣介具有吸引力的事和人,邀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担任名城会形象大使,扩大影响力。开发参与度较高的活动设置,提升国内外民众参与度。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成果延续意识和能力。建立健全活动策划、活动流程、民众参与和宣传推广工作机制,固化、延续、创新名城会成果。鼓励各参与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在项目投资、人员聘用、内容生产、信息发布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实效。利用国内外各类知名中介组织和社会资源,以政府购买方式提供市场化优质服务,提升南京名城会的实际效果。建立第三方效果评估机制,委托权威、独立机构定期对名城会效果进行专业评估,对各项目实施进行动态评估,不断提升名城会筹办的科学化水平。

  四是开展国际合作,提高名城会国际影响力。建立健全国际合作、人文交流活动等各领域的项目化管理体系,完善重大项目(活动)申报评审等制度规范。邀请国际顶级文化资源驻地南京,与本地非遗传承人、学者、企业进行跨界创作,探索如何实现“传统的时尚表达,民族的国际表达”,为名城会提供更多承载南京历史又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精品和项目。

  五是强化宣传推介,提升国内外传播效果。有效整合南京市内外国际传播研究力量,搭建服务名城会的智库团队,为南京名城会的议题设计、活动策划、人员邀请、国际传播等提供专业指导。在名城会举办的不同阶段,调查受众需求,进行精准传播。引导参会媒体深入采访、观察、挖掘活动中的故事与人物,开展深度专题报道。积极开展复合传播,增强传播效果。建立并维护好名城会官方网站(中英文版),邀请国际主流媒体参与报道,在海外知名社交媒体上开设专题账号,及时推送微视频、H5等融媒体产品,发布历届名城会成果和新一届名城会筹备信息等。

  (作者为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来源:南京智库成果专报)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