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作家韩青辰图书《因为爸爸》获“五个一工程”奖
2019-08-20 08:3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1
听新闻

  

  韩青辰的《因为爸爸》深受孩子们喜爱。 苏少社供图

  8月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京举行。江苏5部作品上榜,居全国第一方阵。江苏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江苏5部上榜作品中,有一部是南京作家作品——图书《因为爸爸》。

  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2017—2019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代表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江苏报送的作品电视剧《黄土高天》、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歌曲《蓝天下》《一路走来》和图书《因为爸爸》脱颖而出,展现了新时代江苏文艺繁荣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最新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图书《因为爸爸》是南京作家韩青辰在南京创作完成的作品。

  近年来,江苏从政策、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予以全方位推动和支持。2018年,提出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并着手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关于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的工作方案》,推出江苏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通过“文化名家影响力提升行动”“文化英才培育行动”“文化优青储备行动”,建设一支以“紫金文化名家”为引领、“紫金文化英才”为中坚、“紫金文化优青”为支撑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评选表彰三批“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不定期为有才华的年轻文艺工作者举办专题作品研讨展演展示,以点带面,推动全省文艺人才队伍全面建设。

  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表示,江苏将进一步发挥获奖作品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主旋律与多样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满足群众与引领群众、尊重艺术创造与加强组织引导相统一,加快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用多彩华章奏响时代最强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因为爸爸》:以儿童视角书写英雄人物

  《因为爸爸》是南京作家韩青辰运用20多年从警经验精心创作而成的少年成长小说,2017年9月由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以来引起广泛关注。这部作品选取原创儿童文学领域较为罕见的英雄题材,真正做到了以儿童视角来书写平凡生活里的英雄人物,通过儿童自身的成长经历和精神升华,去关照生活中默默牺牲乃至奉献生命的公安工作者群体,激发孩子心中最珍贵的爱他人、爱民族、爱祖国的情怀。

  《因为爸爸》笔力聚焦捍卫社会秩序、护卫家国平安的英雄,和他们殉职之后留下的“遗孤”孩子穿越苦难之门,最终破茧成蝶的故事。小说真挚、轻盈而沉重的书写背后,是多位英雄的原型,和多位缺失亲人挚爱却承继榜样力量的英雄之子。韩青辰现供职于江苏省公安厅,身为警营记者,她曾在因公牺牲的民警张金文的葬礼上,认识了他的儿子,并在此后见证了这名英雄遗孤从悲痛中走出,最后以报考警校、继承父亲遗志的方式来“致敬爸爸”的成长之旅,这个孩子正是小说中果果的主要形象来源。

  “生活就是一个精彩的剧场。基层生活中到处是鲜活的人、炽热的故事,每次出去采访我都拉着民警给我讲故事,为了解殉职警察张金龙的事迹,我采访笔记写了三大本……”回忆起《因为爸爸》的创作历程,韩青辰百感交集。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对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儿童文学作家有了更深的体悟,“我们要贴着孩子的心灵飞翔,要知道他们在经历什么,面临怎样的成长困境。生活远比虚构更强大,能教会我们写出贴近儿童,又能带给他们力量的作品。”《因为爸爸》获奖,对韩青辰来说,最欣慰的是,作为一名警营记者,她让人们看到了那支看得见的英雄队伍的伟大,更让人们看到那支“看不见的队伍”——英雄家人的悲伤、努力与奉献。

  在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之前,《因为爸爸》曾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宣部2017“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入围2017年“中国好书”,入选中国出版协会2017年度中国30本好书、2017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入围国家图书馆“文津图书奖”60本好书。2018年10月,苏少社与突尼斯东方出版社签订《因为爸爸》阿拉伯语版权输出协议。

  评论界对《因为爸爸》给予高度评价。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徐研说:“《因为爸爸》有浪漫豪情,但是经由生活的体验和理性的过滤,它忠实于作家内心的情思,也勇于表达作家的识见,以文学的方式来宣示对英雄主义精神的坚守,由此致力于对现实世界中儿童的精神重建。”

  【链接】

  其他获奖作品简介

  电视剧《黄土高天》:该剧全面展现了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乡村真实美好的生活图景,自开播以来,以扎实的故事、真挚的情感、史诗性的品相赢得老中青三代观众的喜爱,成为高收视、高口碑、高网络热度的农村题材电视剧。

  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这部戏围绕陈奂生和他的3个子女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土地、粮食、吃饭问题,用笑中有泪、亦庄亦谐的叙事呈现了近半个世纪农村和时代的发展变化。

  歌曲《蓝天下》:这首歌曲由子敬作词,王沛作曲,歌手汤非和喻越越共同演唱,主题是表达“脱贫攻坚”的决心,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歌曲《一路走来》:这首歌曲旋律激昂向上,动情地讴歌了砥砺前行和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

  本报记者邢虹

标签:爸爸;孩子;韩青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