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师全流程免费培训 南京云锦传承有了“专业课堂”
2019-08-19 08:5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朱凯  
1
听新闻

  大师手把手教学,全流程免费培训

  云锦传承有了“专业课堂”

  学员们在老师指导下练习挑花结本。 江宁织造博物馆供图

  南报网讯(记者 朱凯)“寸锦寸金”的南京云锦是如何织出来的?过去,人们只能通过展览、展演看热闹,如今,江宁织造博物馆有了我市第一个面向社会提供免费专业培训的“云锦课堂”:来自全国各地的“云锦迷”都可报名参加,在云锦大师手把手指导下,学习从纹样设计、意匠挑花到上机织造的织锦全流程。

  “挑花结本相当于电脑编程,是云锦织造的核心步骤。上机织造时,如何提丝牵线织出意匠稿上的图案,都是通过这个环节编排好的。”昨天下午,江宁织造博物馆负一楼的教学工坊内,中国织锦工艺大师、南京市非遗传承人杨玉柱亲自示范,给学员讲解“挑花结本”的原理。

  在老师指导下,学员们以丝线作经线,棉线作纬线,分别对应意匠图稿上的纵格和横格,再用一块薄薄的竹片,对照图稿挑起丝线、引入棉线,以结绳记事法记录下结构、位置、色彩等信息。这些棉线缠绕出的绳结,就是上机织造时要运行的“花本程序”。

  第一次体验“云锦编程”,学员们难免手忙脚乱。复杂而精细的技艺,要求学员们不仅“心灵”还要“手巧”。在杨玉柱讲解示范时,一些学员拿着手机认真地录视频:“云锦的织造技艺太神奇了,回去后看视频慢慢领悟。”

  过去是看云锦,这次是织云锦,一个“远观”一个“近学”,感受自然大不相同。

  江宁织造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助力南京云锦的传承与发展,江宁织造博物馆决定开办“云锦织造研习班”,邀请非遗传承人担任指导老师,以公益性、专业化培训的形式免费向社会招收学员。

  研习班开课消息发布后,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上百个报名信息,经过综合考量,最终选出10名学员。这些“云锦粉丝”中,约有一半来自苏州、上海、浙江等地,学员们自费买车票、住宾馆,就是希望能学到这门古老的织造技艺。

  研习班的教学课程共四天,教学内容以云锦织造流程为主线,以云锦标志性纹样“织金小团龙”作为范本,由中国织锦工艺大师、南京云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周双喜和杨玉柱作为授课老师,指导学员们学习纹样设计、意匠填色、挑花结本、上机织造等一整套流程。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