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期南京发生自燃爆胎等警情788起 车辆务必定期检查
2019-08-19 08:5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茸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宁交轩 记者王茸)近日,一名乘客在着火网约车中身亡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记者昨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近一个月来,南京交警指挥中心已接到车辆自燃警情35起,此外还有车辆抛锚警情598起,汽车爆胎警情155起,较前期均大幅上升。

  8月13日下午,南京交警七大队接到市民报警求助,称自己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发动机舱突然冒出大量白色烟雾,有自燃危险。民警现场排查发现,烟雾由冷却液管破损导致冷却液喷射到高温的发动机上所致,并非自燃。车主懊恼道,这辆车已使用近6年,从未进行过发动机舱内的检查和维护。

  7月28日下午,安德门大街软件大道路口,一辆重型罐车在等红灯时突然爆胎,爆炸气流震碎了在旁边等候的小轿车车窗玻璃,小轿车车门也受冲击严重凹陷。由于爆炸气流巨大,小轿车驾驶员和乘车人头部、手臂等多处被玻璃碎片划伤。据了解,这辆重型水泥搅拌车当时实载近15吨,由于长时间行驶轮胎温度较高,再加上轮胎老化未及时更换,在停车等候时终于爆胎。

  相关交警介绍,车辆缺乏维护是故障高发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在近期接到的788起车辆抛锚、爆胎、自燃等警情中,绝大多数都是因为未及时检查车辆状况,导致车辆“带病上路”。

  除车辆本身故障外,车上所装载货物、所带易燃物品也成为车辆自燃的重要原因之一。8月16日9点,南京交警高速八大队接到报警称,328国道往扬州方向371公里处,一辆大货车突发大火,执勤民警随即封闭双向车道。9点25分大火被扑灭,车已烧成“骨架”,所幸无人员伤亡。据了解,当时车上装载了近30吨的聚乙烯,车辆自燃就是从货物开始的。

  夏季车辆露天停放时,车内易燃物品也容易引发险情。去年8月7日晚上11点,一辆停放营苑东村附近的“僵尸车”突然自燃,停在其后方的奔驰轿车也受到波及。据自燃车辆车主介绍,这辆车停在这已经两三年了,车内并无汽油,也无电瓶。据消防部门调查,火势从车内座位燃起,可能由打火机爆炸引发。

  南京交警提醒,受高温影响,夏季是汽车自燃、爆胎的高发时节,因此入夏时,司机可清洁车辆发动机舱,特别是长期行驶导致的油泥堆积,及室外停车飘入的一些杂草、枯叶等。此外,一般车辆轮胎根据里程数的不同寿命在3到5年不等,驾驶人应定期对轮胎进行检查,注意有无轮胎鼓包、裂纹等情况。

标签:交警;车辆自燃;自燃
责编:陈奂旭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