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少“管”一点 江宁汤山城管“街面共治”启示多
2019-08-12 11: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前几天,汤山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邀请了辖区内来自汤泉东路、汤泉西路的12位商户代表召开座谈会,共商治理方案,共谋管理出路。

  少“管”一点,反而“更好一点”

  江宁汤山城管“街面共治”启示多

  前几天,汤山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邀请了辖区内来自汤泉东路、汤泉西路的12位商户代表召开座谈会,共商治理方案,共谋管理出路。

  座谈会上,双方就如何加强沿街商铺的自我管理、城市管理部门如何更好地为商铺提供服务,展开了平等交流和深入讨论。双方协商后达成多项“协议”:商家门头审批速度将加快,活动宣传立足城管要求提前报备、规范执行。商户主动参与街面管理,共同配合维护好市容市貌。

  汤泉东路、汤泉西路位于汤山老集镇,两条路上密集分布700余家商户,放眼望去,门头齐整,门前整洁,商户玻璃橱窗上也没有贴纸和宣传广告。“这是严格按照执法大队的要求做的,他们为我们服务,我们也要为他们考虑。”明亮眼镜店店长陈风说。

  “现在是主动配合,以前可不这样,”陈风说,“以前感觉和城管总是站在对立面,我们要开展活动宣传,执法大队要规范,经常闹得不愉快。”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执法大队与商户挨家挨户商讨解决方案,“现在如果哪家商户要进行活动宣传,提前报备,商户之间错开时段,分区域宣传,在不影响市容、交通、居民生活的情况下,执法大队都会给予配合。”汤山街道行政综合检查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戴光军说。

  执法大队还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帮助商户解决经营问题。“两年前,我们店由于门头老化,需要换门头,来来回回办了十几天。”大东鞋店的老板胡恒宁说,“今年我们店又要换门头,我都已经做好了十几天没有招牌的准备了,结果让我惊喜的是,三天就搞定了。从头到尾都有城管专人帮我联系,不用我来回跑了。”胡恒宁说。

  戴光军说,“如今,门头审批只需要三天,店家提交材料、提交方案给街道,城管会主动帮助对接街道,这样就省下了大量时间,商户就能尽快正常营业。现在很多商店不用我们管理,他们会自己管理,所以街面市容越来越好。”

  少“管”一点的背后,是服务多一点。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中难点之一,但如今汤泉东路、汤泉西路上,一个街边摊贩都看不到。两条路人流密集,以前占道摊贩可不少,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发现后,主动联系汤山农贸市场,在市场特别辟出4000平方米的临时区,划分成四个区域,蔬菜,生鲜,肉类和杂货类,专门提供给临时需要售卖的人。

  采访当天记者看到,150多个临时摊位一大半都在使用中。王大爷在临时摊位区已经经营一年多时间,虽然天气炎热,但是王大爷还是很开心,“以前我都在路边卖菜,因为老伴儿生病,家里条件不好,我就是为了赚钱贴补家用,路边不给摆,我只能偷偷摆,可是经常被城管发现。”为了摆摊这件事,王大爷没少跟执法大队吵架。

  在王大爷眼里,他们这种路边商贩也想有个固定的地方,虽然不会每天都来,但是不用担惊受怕,“后来执法大队的人跟我说可以摆在农贸市场里卖菜,我都不敢相信,现在我们也算是稳定了。”王大爷说。

  临时摊位只象征性收费,摆摊一天只收取一块钱清洁费,年纪大的老人还可以酌情免去费用。就这样,当地村民销售农产品的问题、占道经营带来的市容问题一并解决了。

  本报记者徐萌本报通讯员戴丽娟

标签:执法大队;更好一点;商户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