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需求迫切空间巨大 点亮南京“夜经济” 如何发力?
2019-08-08 08:31: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张希  
1
听新闻

南京谷里大塘金薰衣草庄园内,数百万个LED灯覆盖在花海之上,形成薰衣草灯海,让游客体验一场视觉盛宴。 本报通讯员 尹兴超 本报记者 冯芃摄

    【编者按】去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文件相继出台,高度关注消费领域提档升级。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多年来稳居全省第一。但今年上半年,社零同比增速出现了下降。今年1—6月,社零总额3024.44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面对消费增速放缓的压力,南京下半年促进消费升级的抓手在哪里,还有哪些突破点?即日起,本报记者展开采访,刊发“促进南京消费升级的观察与思考”系列报道。

  作为扩大消费、促进消费升级的手段之一,近期“夜经济”跃升为热词,被地方政府寄予厚望。北京、上海、重庆……相继出台“夜经济”措施,挖掘夜色下的“金矿”,成为摆在各个城市面前的重要功课。

  对于南京这样的省会城市来说,培育“夜经济”不仅仅事关消费升级、拉动内需,它还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特色气质紧密关联。点亮“夜金陵”,南京既有迫切需求,也有巨大空间,急需开启符合南京自身特质的夜经济模式。

  24小时店星罗棋布

  夜间小生态已形成

  南京的夜是什么景象?让我们去看看。

  晚上7点,小情侣在百家湖街区吃完饭,坐上摩天轮俯瞰唯美湖景,浪漫又诗意。

  晚上8点,南京国际青年文化公园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广场上,音乐劲爆、灯光炫幻,河西建邺音乐之夏带领着年轻人,用欢呼呐喊消除闷热天气的烦躁。

  晚上9点,河西华采天地5楼的几个篮球场全满,激烈的半场赛酣畅淋漓。市民于凯说:“下班我经常来这里打球,不需要约朋友凑人数,散客交四五十元钱,就可以下场随机组队比赛。这两天很热,商场篮球场灯光明亮、空调充足,即便是工作日这儿都人气很旺。”

  零点,饿了么的外卖小哥陈亮骑着电动车,忙着送夜宵。

  凌晨2点,湖南路和中央路交界口的凤凰云书房灯火通明。作为一家24小时书店,其通透的玻璃,映出一道南京最美人文风景线。像这样的24小时书店,南京已有不少家。中国城市深夜活力的“城市支夜”报告显示,在北上广深等8座的城市中,南京夜间书店的支付活跃度最高,零点后的南京是一座书香之城。

  凌晨3点,新安江街罗森便利的店员一边忙着上货,一边招呼零星进门买熟食的客户。店员介绍:“晚上主要是我们的上货时间,来消费的客人主要是周边加班的白领来买点饭团、肉串加餐。”在南京,这样的24小时便利店已经有300余家,街角的一盏灯、一根香喷喷的肉肠,让孤寂的夜晚变得有幸福感。

  一个个都市夜归人的生活片段,拼出南京夜晚的样子。市商务局人士介绍,消费升级背景下,“夜经济”已不是简单的商品买卖,24小时书店、24小时健身房、24小时便利店……在南京形成独树一帜的夜间经济小生态,构成了“食、游、购、娱、体、演”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市场。

  打造聚集区、营造地标效应

  擦亮南京“夜名片”

  从发展现状来看,南京夜经济还需继续“加码”。南京市发改委曾对南京“夜经济”进行摸底。2016年,南京市“夜经济”规模占社零比重5%不到。2017年底,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夜经济”试点区域新增经营性收入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4%左右,将“夜金陵”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夜间经济品牌,南京肩头任务不轻。

  审视南京自身,发展“夜经济”存在客观短板。比如天气,冬天有严寒、夏天有酷暑,最近三十七八摄氏度高温,即便到了晚上也热气蒸人,出去走一圈,“夜经济”变成了流汗经济。其次,这些年实体店受租金提升、互联网冲击、拆迁等种种因素影响,南京沿街店面的业态发生了变化。以北京东路为例,早些年还餐饮、书店、服装店、工艺品店、超市等业态齐全,但如今俨然成了银行一条街,打乱了周边居民的逛街节奏。

  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显示,做大“夜经济”,打造“夜经济”地标、集聚区是一个突破口。放眼全球,从中国台北士林夜市、泰国清迈夜市到新加坡牛车水夜市,这些声名远扬的夜市不仅丰富了当地居民的夜间生活,也成为吸引世界游客的夜经济地标。南京欲打响“夜经济”名片,首先得有叫得响的“夜经济”地标。

  市商务局介绍,当前,南京已有的“夜经济”集聚区主要呈现出商旅观光、特色餐饮、购物休闲三大主导功能。如,商旅观光型“夜经济”主要分布在夫子庙景区、南京1912街区、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特色餐饮型“夜经济”主要分布在王府大街、新民路、长白街、三牌楼大街和文体路;购物休闲型“夜经济”主要分布在新街口商圈、江宁百家湖商圈、河西万达广场区域、仙林金鹰区域和夫子庙水游城—水平方区域。

  如何将集聚区做出自身特色,进而形成地标效应,南京商家迈开步伐探索。今天,由赢商网举办的中国商业地产创新大会即将发布一系列最新经济指数。据官方披露,在“2019年度城市十大夜经济商业地标”评选中,南京百家湖1912街区是南京唯一入选的街区。也许有人疑惑,为什么是百家湖1912?统计显示,百家湖1912的工作日夜间消费占比高达七成。

  百家湖1912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是开放型街区,户外商家具备天然的资源优势,一方面商户可自行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另一方面,市民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及消费场所,无论是餐吧或酒吧就餐,还是去人工沙滩、复古蒸汽小火车、摩天轮游玩,抑或是选择在街区内网红打卡地拍照留影……爱情、亲情、友情都有消费出口。“如今年轻人下班晚,大多还是夜猫子,发展‘夜经济’,将夜间营业时间拉长,市民可以从容吃饭、看电影、赏夜景,再也不用担心遇到传统购物中心的闭门羹。”她说。

  天气这么热,夜经济一定要在户外?也不一定,商家动起了脑筋。河西新开的华采天地把“集市一条街”搬到了商场里。记者在该商场四楼看到,一个个小摊位鳞次栉比,琳琅满目放着特色文创小商品,既保留了夜市的味道,又提高了逛街的舒适度。

  多行业跨界协同推进

  城市需高站位打好“统筹牌”

  “夜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城市高站位协同,打好“统筹牌”。一方面“夜经济”需要完善的城市功能去支撑,另一方面需文化、旅游、体育、会展等行业与商业跨界交融。

  在城市亮化配套方面,南京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6年启动的“主城区夜景照明提升行动三年计划”,就像个“引子”,开启了南京城市灯光扮靓的历程。如今,南京的重要门户区域、重要节点,内环景观带、重要城市地标都被灯光一一重点“刻画”,“山水城林”的夜景风貌特色勾勒完成。

  不仅要亮,还要美。夜幕降临,新街口的楼宇灯光秀美轮美奂、秦淮区内秦淮河东五华里流光溢彩、谷里大塘金薰衣草园内灯光与星光呼应交融……在各区的精心打造下,一批批网红灯光秀吸引市民夜间出门“打卡”,有效延长了市民的夜间活动时间。

  但是南京夜间文化旅游活动,尚有潜力可挖。拿夜间旅游来说,多年来我市秦淮夜游“一枝独秀”,难现百花齐放,长江夜游等项目不温不火,“夜公园”也由于季节性局限,很难形成稳定的市场和品牌。

  夜间文化消费,也是可以深度挖掘的重要抓手。2018年我市纳入政府评审的文化剧目289部共550场,观演人次达70万,南京夜间电影票房占了50%以上。文化消费支出攀升,是消费升级的“风向标”,南京人需要更多有影响力的音乐节、演艺精品,吸引南京家庭夜晚走出家门,享受文化大餐。

  专家:开更多夜场

  推动人与人互动

  对于南京“夜经济”发展,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齐晓斋建议,当前,全国各个城市都在提“夜间经济”,但是夜间经济不是简单的延长营业时间,过去也有百货店搞过“夜间经济”,生意寥寥。其实,夜间需求和白天不一样,如果我们把白天的商品结构、服务业态、市场布局原封未动延伸到晚上,消费者不会买账。中央商务区跟居民区,它的夜间需求也不一样,所以要把社区居民、游客、商务客、大学生……的夜间不同需求区分开来。

  发展“夜经济”,不仅要让商业街上的商场、餐馆、集市、电影院、剧场、音乐厅夜间开放,同时还要让展览馆、博物馆、文化馆、规划馆、社区文化中心在夜间开放,“夜间经济”是融合的,市民的需求不仅仅是餐饮,唯有开放才能促进人的流动。

  此外,“夜间经济”还有一个关键点是互动。为什么很多人不在家里喝啤酒、看球赛,非要跑到商业街去,就是因为有互动场景。比如大商场和步行街就可以互动,通过打造下沉式广场、空中连廊,将室内和室外结合,形成立体布局,最终形成“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的场景,不管是攀岩还是溜冰,都有人看,有人加油,“夜经济”才更有吸引力。

  本报记者 张希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