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燕子矶大爷大妈本色出演“音乐微电影”
2019-08-07 09:0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南京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李炳辉)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南京市燕子矶街道别出心裁地拍摄一部《我亲爱的、热爱的》(暂定名)的音乐微电影,从主演、主唱到群众演员均是邻家小妹、对门大叔和广场舞大妈。街道将创意、宣传、发动、组织和拍摄融为一体,丰富了“我们的节日”内容,满足了社区高质量文化需求,大家兴奋又期待,也加深对燕子矶的了解和热爱。

  

(微电影拍摄现场)

  温馨画卷演绎大美燕子矶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要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天籁之声在有着“万里长江第一矶”之称的燕子矶上空唱响。如她的名字一般,“燕子矶”充满诗情画意,当年康熙南巡江南,登高远眺俯视长江,即兴写就“燕子矶”御碑,如今成了栖霞地标式景点。

   

(剧照) 

  

(剧照) 

  

(剧照) 

(剧照) 

  乘长江大保护的东风,燕子矶360度华丽转身。辖区内那条因污染被戏称为“七彩河”的十里长沟,如今恢复了原本碧波荡漾的模样,伴随着“啾啾”的鸟鸣声,清晨的燕子矶如画卷般徐徐展开。

  晨练的人,认识或不认识的,笑脸相迎,互道“早安”。大爷大妈的太极拳、健美操已在廊下小广场上悠然起舞。不远处就是郁郁葱葱的观音山,山林中不时传来欢快的鸟鸣,与长亭中歌声遥相呼应,相映成趣。

  入江水道的两岸,绿树成荫。依依垂柳,成了垂钓者天然的遮阳伞。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做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不时传来银铃般的串串笑声。

  

(剧照) 

  

(剧照) 

  

(剧照) 

  

(剧照) 

  十里长沟的桥头,年轻的妻子依偎着丈夫的肩,幸福溢在脸庞,两人一路侬侬细语。年轻的丈夫推着婴儿车,车上是他们的孩子。温馨美妙的场景让人眼热,那双推动婴儿车的手,何尝不正握着幸福家庭全面小康的方向盘,又何尝不在推动社会车轮滚滚向前呢?!

  

(剧照) 

  我为“母亲”连唱三首感恩歌

  

(剧照) 

  联珠菜场是燕子矶人再熟悉不过的地方。这是农贸市场,有油盐酱醋、米面油蛋乳等食品,和往常一样,母亲拖着购物车来菜场买菜,顺路送女儿上班,外孙上学。“注意安全,早点回来!”寻常的一次告别和叮嘱,在外婆温暖慈祥的眼神里,满满的都是爱,令人瞬间读懂“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哺育之恩,永不能忘。正如被我们称之为“母亲河”的滚滚长江,“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歌者徜徉在燕幕滨江风光带,走在滨江栈道上,观滚滚长江东逝水,看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的船舶穿梭,看景的人何尝不是一道风景。

  

(张冬青  王徽  摄)

  常把祖国比母亲。站在滨江主题广场,放声歌唱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母亲。“我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

  短剧将《小燕子》《长江之歌》和《我和我的祖国》三首歌交融在一起,表达了燕子矶百姓对脚下这方水土的热爱,对万里长江的赞美,对祖国母亲的感恩。也祝愿我们的孩子茁壮成长,愿家人相亲相爱,愿母亲幸福安康,愿长江万古长青,愿祖国繁荣富强。在激昂的高声中,情感被推至最高潮。

  数百名“演员”均是本地居民

  

(王加海  摄)

  

(王加海  摄)

  

(剧照    朱旭先 摄)

  

(朱旭先  摄)

  

(张冬青  王徽  摄)

  

(王加海  摄)

  这场音乐微电影中,燕子矶街道数百人参加了表演。有公务员方阵、教师方阵、医生方阵、地铁工人方阵、城管方阵、社区方阵等,女演员打扮得漂漂亮亮、男演员气宇轩昂,他们在长江之滨,为母亲而唱,为祖国而歌。

  剧短而情意绵长。4分钟的画面,从燕子矶公园的御碑亭到晓庄学校“为一大事来,完一大事去”的豪迈牌匾。从象征历史荣光的高耸烟囱与水塔到忙碌的塔吊和活力四射的新城,尽显燕子矶的人文之美、底蕴之美、生活之美和精神之美,见证了沿江产业转型提升的绿色生态战略下,一座现代化燕子矶新城悄然拔节、长高。

  

  

(张冬青  王徽  摄)

  据悉,大家对这部《我亲爱的、热爱的》的音乐微电影翘首以盼。目前,微电影已进入后期制作,燕子矶大爷大妈们将在本月底看到自己在音乐微电影中的风采。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