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才、惜才、敬才 斥资8200万,南京重奖人才!
2019-08-02 08:51: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毛庆  
1
听新闻

  斥资8200万,南京重奖人才

 

  相关部门负责人为获得经济贡献奖补的9位人才代表颁发支票牌。本报记者毛庆摄

 

  窗口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人才落户手续。市公安局供图

  南报网讯 8月1日下午,南京市科技产业高层次人才经济贡献奖励政策兑现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给2019年获得经济贡献奖励的人才和科技企业代表发放奖励支票牌。

  据悉,今年获得经济贡献奖励的人才数量跃升到5395人,是去年的13倍,奖励资金达8200余万元,是去年的10倍。对新引进80余名高薪人才的30家科技企业,奖补额近千万元,有3家企业可拿到100万元的顶格奖励。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放的科技产业高层次人才经济贡献奖励,是我市在全国较早实施的根据贡献进行人才奖补的探索,奖补力度在同类城市中位居前列,目的是通过鼓励企业“高薪聘高人”,更加有效提高企业引才竞争力和积极性,为南京产业发展引进更多精准有效的高端人才。同时通过对任职3年以上的高薪人才进行个人奖补,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归属感,留住人才持续服务南京,为创新名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南京始终爱才、惜才、敬才,坚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2018年以来,我市推进实施“121”战略(即,建设一个名城,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打造两个中心,即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坚持“五湖四海聚人才、不拘一格用贤才”的导向,在支持企业引才用才、提升企业发展质效、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举措。

  高层次人才经济贡献奖,是个什么奖?

  南京连续两年出台专门支持创新创业的市委“一号文件”,其中很多政策是突破性的,是南京特有的,其中就包括此次兑现的科技产业高层次人才经济贡献奖励。

  记者梳理发现,这项政策首次出现在2018年市委一号文45个配套细则之一《南京市科技产业高层次人才经济贡献奖励实施办法(试行)》中。这是我市首次提出根据经济贡献对科技产业高层次人才进行奖励。政策规定:对新引进人才年薪超过50万元的,前3年按人才薪资的30%奖补企业,每家每年最高100万元;对在职3年以上科技产业高层次人才,年薪超过50万元的,根据个税缴纳的基数和额度,再给予相应的个人奖励。

  而在2019年市委一号文33个配套细则中,包含《南京市关于科技产业高层次人才经济贡献奖励的实施办法(修订)》,其中,政策进一步优化升级,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政策覆盖方面,纳入奖补的企业从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拓展到独角兽企业(含培育)、瞪羚企业、获得“双软”认定的软件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等9大类,数量超过1万余家;政策的操作性进一步优化,实行免申报,由市税务部门直接抓取人才经济贡献数据,并由市大数据局据此计算生成奖补金额,通过银行转账直接将奖补资金发放到企业和人才账户。

  这项奖励有何特别?鼓励企业“高薪聘高人”

  “所谓经济贡献奖励,就是引入市场薪酬评价机制,对引才成效显著的创新型企业、对企业投入‘高薪’请来的‘高人’,给予相应的配套支持和正向激励。”市人才办副主任陈政介绍。

  记者注意到,这一政策最关键的抓手是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遵循人才工作的市场规律,尊重人才价值的市场评判,凸显人才贡献的市场回报。谁是人才?不再由传统方式评审产生,而是直接让用人企业说了算,看他们愿意为这个人才开出多高年薪、投入多少资源,让最活跃的各类市场主体成为相马的伯乐、引凤的高枝、育才的良田。

  这一政策最核心的支撑是打造一流的双创人才营商环境。人才投入是最大手笔的创新投入,人才资本也是企业最高占比的创新成本,对高薪聘才的贡献奖励,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不吝真金白银,促进企业降本增效、不断增强海内外人才市场竞争力。

  “我们不论推出什么新政,都努力让行政服务往前多走一步,用大数据方式体现公平、提高效率、精准施策,把优质的服务‘润物细无声’地送到他们手中,让人才从琐碎事务超脱出来,心无旁骛地专注事业发展,激励他们在创新创业这条艰难曲折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奋力披荆斩棘、实现更大作为。”陈政说。

  南京相关人才政策创新探索,先后被新华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重点解读宣传,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上推介推广,取得了良好示范效应和各界积极反响。

  数据显示,去年,我市人才引进实现爆发式增长。仅去年就新增3名诺贝尔奖得主、55名国内外院士来南京创新创业,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34万人,增长60%。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参保总人数27.61万人,其中,参保大学生人数达19.11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49万人,同比增长15%。

  人才怎么看?在南京发展更安心

  政策一经推出,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人才的普遍欢迎。

  2019年我市人才经济贡献奖励惠及人才5395人,是2018年的13倍,奖励资金达到8200余万元,是2018年的10倍。对于新引进80余名高薪人才的30家科技企业,奖补额近千万元,有3家企业拿到了100万元的顶格奖励。

  这样的政策含金量,在南京是力度空前的,在全国也是领先的。

  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此次获得政府给予的100万元“高薪聘高人”引才奖。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徐亮亮介绍,南京市政府持续推进“高薪聘高人”策略,又一次释放了“尊重价值、尊重贡献”的强烈信号,必将全面推动和鼓励产业人才和科技服务人才更好地扎根南京、服务南京。

  “没想到企业给我们高薪,政府还给补贴,这将激励我们更安心地在南京工作、生活。”南京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马志国昨天拿到了高层次人才经济贡献的个人奖励2万多元。

  他告诉记者,公司这几年注重生物药研发,一直非常重视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今年初,公司专门引入韩国三星生物的高管,组建生物药事业部,目前事业部拥有员工400名左右,其中50%以上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核心管理团队成员均在罗氏、辉瑞等知名公司拥有超过15年工作经验。这也将有助于更多创新型新药研发企业向南京集聚,提升南京生物医药产业的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地标。

  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做好今年政策兑现工作的同时,广泛听取各方面人才和用人单位的意见建议,努力让广大在宁创新创业的奋斗者们更加满意、更有获得感。

  本报记者 毛庆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