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景明佳园居民家门口与诗人同听诗歌诵
2019-07-31 11:0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1日南京讯(记者华诚)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暑热正渐渐退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扬子晚报举办“祖国,我亲爱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会在社区小广场开场。7月30日,诗人和朗诵者走进南京最大的景明佳园社区,数百名居民在家门口的小广场上边乘凉,边欣赏诗与歌。从村头到社区小广场 ,诗歌像一泓清泉,让这个炎炎夏日的夜晚有滋有味起来。

  

  当晚朗诵的诗歌当中,有12首是从“祖国,我亲爱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大赛进入初选的诗歌中挑选出来。这些诗歌韵律优美,令人振奋。诗人殷德平的诗《我的情歌》,“ 我用茉莉的清香爱你,我的中国,/看不尽大江南北花开吉祥满园春色;/我用银杏的灿烂爱你,我的中国,/看不够鱼米之乡郁郁葱葱蓬蓬勃勃。”如此富有诗意的句子经朗诵者魏宁的精彩演绎,美感引来阵阵掌声。而不少诗歌接地气,反映的就是居民们的幸福生活。诗人苗蕾《父亲的朝九晚五》、朱桂清的《跳舞的老人》,写的都是退休后的老人老有所乐,有的玩音乐自娱,“湖滨公园的树荫下,他们自娱自乐,/笛声清脆,二胡悠扬/绿草随风起舞,野花随韵飘香/”;有的跳舞健身,“选一块空地/十几个老人就夏天起来……那舞动的裙裾/一串串地/绽放”,台下的老人们会心地笑了。

  

  著名诗人、词作家李朝润不但奉献了气势磅礴的诗歌《礼敬祖国》,还特地为朗诵会提供了由他作词的广场舞 《同唱祖国好》,充满时代特色的舞蹈,赢得台下观众爆发出热烈掌声。

  

  据了解,南京景明佳园社区有居民2万多人,是南京最早的经适房小区,今年恰逢景明佳园社区成立15周年。回看15年,社区经历了由乱到治、由治到和的发展历程,目前蝶变为全省示范小区,小区注重文化建设,办有白局学习班、智慧图书馆、百姓老年大学学习班等,此次主题诗歌朗诵专场活动,给大家带来了精神的愉悦。

  

  

  观看这场朗诵会的社区居民感慨,他在这个社区已居住多年,当晚的诗歌反映的正是他见证的日常变化,诗歌《高架路》《书香巨变》等,都是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他平时很忙,没想到在家门口听到了自己喜欢的诗人和诗歌。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