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温不下 首超1200万千瓦,南京用电创新高!
2019-07-31 08:4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 “命都是空调给的”,连日来气温居高不下让南京电网调度用电负荷随之节节攀升。截至昨日,已连续9天超过1100万千瓦,并在29日首次突破1200万千瓦,达到1244.6万千瓦,相比2017年7月27日创下的历史纪录增长10.21%。目前南京电力供应平稳有序,电网运行安全可靠。

  日高峰段:中午12点、晚上9点

  南京供电公司调度大厅内的正前方,有一个硕大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着用电负荷情况。29日中午12时30分,用电负荷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达到1244.6万千瓦,其中600多万千瓦由主城区贡献。

  “近段时间,每天上午8点以后,大屏上用电负荷数据就开始往上跑。一般一天中会出现两个高峰段,一是中午12点左右,二是晚上9点左右。”南京供电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运行方式专职工程师兰岚告诉记者,其中,中午时段的高峰值要比晚上9点高出70万千瓦,“南京地区空调用电负荷占比50%—60%。”

  昨天,我市最高气温依然和前天一样在37℃左右徘徊,用电负荷也和前天一样轻松超越了1200万千瓦,并在中午12时34分,到达了一天中的顶峰——1217.04万千瓦,这也是用电负荷连续9天超过1100万千瓦。

  56%的电量靠西北、华中支援

  用电负荷达到1200万千瓦,究竟是个啥概念?兰岚打比方说,相当于1690万台1匹空调同时运行,需要近5座葛洲坝水电站(按装机容量计算)同时开足马力方能满足这样的用电需求。

  南京本地的发电厂能满足这一需求吗?“近年来,南京本地发电越来越少,区外供电负荷占比已达56%。”兰岚说,南京设有6座500千伏变电站,与全国电网进行“联通”,西北、华中等区域的多余电量通过这些超高压变电站调度输送过来。

  尽管用电负荷已连续两日超过1200万千瓦,但在多重措施下,目前电量能满足现有需要。兰岚表示,供电部门正密切关注用电重载区域,其中工业企业较多的江宁区域相对严重,不排除持续重载之后会采取相应措施进行限电等。

  24小时待命,日抢修单翻番

  用电负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用电故障报修量也在持续增加。南京供电公司接收的抢修工单量已由7月中旬的平均150余张/日攀升到上周的平均340张/日。

  29日15时许,南京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雨花台区丁家凹附近头顶烈日,为10千伏柿子树线的外滩酒业中心台区加挂1台4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原来,该片区配电变压器近日持续出现重载状况,随时可能导致变压器故障,影响附近黄村工业园内10余家小型工厂和周边80余户居民用电。

  记者了解到,今夏高温来临前,南京供电公司已投运增容扩建主变8台,新建改造10千伏配网线路171千米、配变840台,并完成773台重超载配变和55条重超载配网线路整治,新增供电容量124.8万千伏安,同时消除各类变电站隐患8233个、配电设备缺陷隐患2921处。据统计,南京1000余名供电保障人员24小时待命,7月以来,共计出动抢修人员9700余人次,车辆4600余车次。

  本报记者 顾小萍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